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印采购4架P-8I 弥补空中反潜作战能力缺陷

2016年08月17日09: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印被中国庞大潜艇部队触动 斥巨资强化反潜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3日发表文章称,印度政府决定通过美国对外军售计划额外采购4架P-8I反潜巡逻机,以弥补自身的空中反潜作战能力缺陷。这些新增的P-8I飞机将提升印度海军的能力,但需要采购配套的战力倍增器、开发相应战术,最大化地挖掘这种昂贵平台的潜力。

这4架追加的飞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交付,届时印度将总共拥有12架P-8I。这些海上飞机能够通过声呐浮标群快速搜索一片广阔的水域,并指引其他力量抵达疑似潜艇出没的地点。这些额外增加的能力十分关键,因为在广阔的海洋,军舰甚至潜艇很难发现、追踪并咬住对手的现代化潜艇。

印度在地区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大,也需要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和印度洋地区维持可靠军力。想提升有限的空中反潜装备的作战效能和灵活性,需要改进作战理念和具体行动概念,让有人操控和无人操控的装备在行动中协调一致。

美军的P-8飞机的设计初衷是为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MQ-4C“人鱼海神”飞机协同行动。MQ-4C是十分成功的MQ-4“全球鹰”无人机的海上侦察版,续航时间长,可侦察大范围水域,这可让P-8飞机把重点放在反潜和水面作战。然而,由于印度不太可能采购昂贵的MQ-4C无人机配合P-8I飞机的行动,印度海军需要找到合适的无人机配合P-8I,以便在未来行动中让P-8I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印度计划采购舰载无人机。引进舰载无人机,可在海上情报收集和巡逻侦察方面与P-8I、反潜直升机形成互补,帮助提升战场侦测能力和目标锁定能力。印度海军称需要50架这种无人机,但目前尚处于招标阶段。舰载空中力量的无人机和反潜直升机相互配合,将让印度军舰拥有高度灵活的战术机动能力,在高危环境里降低舰员面临的风险,并更快、更精确地瞄准目标。

过去几年来,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都积极采购现代化潜艇。不必说,正是中国日益壮大的潜艇队伍触发了印度提升海底力量的动力。到2020年,中国可能拥有超过70艘潜艇。

印度担忧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强大的存在,而更糟的是巴基斯坦正准备从北京购买8艘039型/041型元级柴电潜艇。巴海军目前已经拥有三艘法国造“阿戈斯塔”-90B潜艇和两艘“阿戈斯塔”-70潜艇,加上来自中国的8艘潜艇,印度海军未来几年将面临严重的水下威胁。发现潜艇并展开协调攻击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海上巡逻机力量,利用P-8I配合舰载反潜直升机,可大幅提升军舰锁定并消灭水下目标的能力。

延长P-8I的航程以适应长时间海上侦察和反潜巡逻,需要增加空中加油能力。目前印度空军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无法给P-8I加油。由于P-8I将成为印度空中力量的重要部分,未来应采购兼容P-8I的空中加油系统。

印度军队的P-8I飞机装备AGM-84L“鱼叉”Block II型反舰导弹、Mk-54轻型鱼雷以及Mk-82深水炸弹。未来该飞机还可能装备高空反潜武器、联合防区外发射武器,以及远程反舰导弹。

通过采用相应作战理念,印度海军的空中力量可以提升追踪和遏制潜艇闯入印度洋地区的能力。印度与美国签署的相关协议可让印海军的行动更深入到印度洋。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