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世界首部长征英文学术著作称长征是“生存的史诗”

2016年08月17日16: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0年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不仅具有民族意义,更具有世界意义,其史诗般的壮丽征程不仅让国内诸多人士感喟兴叹,也让众多国际友人开始围绕此著书立说。长征这一伟大事件,随着各种论著在国际上的广泛传播,在世界上不断闪亮起来。

在这些著作当中,除了广为传播的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等,还有一些关于长征的研究著作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是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于1971年出版了世界上首部研究中国红军长征的英文学术著作《1935年长征:中国共产主义斗争生存的史诗》。在此书中,作者强调红军长征是一部“生存的史诗”“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此后,长征就成为国外众多学者、新闻记者研究的热点,先后出版了一系列反映长征的著作,具有代表性的有:美国人埃德蒙兹的《毛泽东的长征:人类大无畏精神的诗史》,英国人杭尔德的《向自由的长征》,法国人迪皮伊的《毛泽东领导的长征》,日本人宾户宽的《中国红军——困难与险峻的二万五千里》,前苏联尤里耶夫的《中国人民历史上的英勇篇章》,以及由美、英、法、意等十几个国家摄影家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长征》,等等。这些著作的大量出版,使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壮举和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长征创造的“史诗般的革命业绩”。(高嵩)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