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自卫队提升进攻能力引周边国家警惕

2016年08月18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自卫队提升进攻能力引担忧

  2016年度日本防卫相关预算较上一年度增长约1.5%,达50541亿日元。这是日本防卫预算连续四年保持正增长。特别是其大举强化外向型防卫力量建设,招致周边国家的警惕和反对。

  一是发展支撑自卫队全球活动的预警侦察能力。新版白皮书强调,为增强对周边海空域的侦察监视力度,2016年日本政府将投入260亿日元,采购2架美式E-2D“鹰眼”预警指挥机;投入146亿日元,采购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投入76亿日元,升级现有E-767预警指挥机。目前,自卫队拥有4架E-767预警指挥机、13架E-2C预警机、约80架P-3C巡逻机、约10架P-1巡逻机及几十架其他类型侦察机,完全能够满足本土防御对侦察预警的需求。但日本仍继续引进滞空时间更长、作战半径更大的E-2D预警指挥机和“全球鹰”无人机,加紧采购飞行距离超过6000千米的P-1巡逻机,研发新型舰载反潜直升机。届时,日本自卫队的预警侦察范围将覆盖整个西太平洋甚至印度洋。

  二是发展多重防空反导作战能力。根据新版白皮书,日本2015年已经完成了2004年开始启动的第一轮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规划,在从琉球群岛至北海道的15个军事基地部署了24套“爱国者-3”导弹拦截系统,加上海上自卫队4艘搭载“标准-3”拦截导弹系统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日本自卫队初步形成了陆基低空、海基高空双层导弹拦截体系,具备全境反导能力。但日本仍在升级另2艘“爱宕”级“宙斯盾”舰,新建2艘标准排水量达8200吨的新型“宙斯盾”舰,计划搭载日美联合研发的“标准-3BLOCK IIA”拦截导弹。日前,日本媒体又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拟定在今年的补充预算方案中,提前加入增强导弹防御能力的预算,加紧探讨在日本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日美军事同盟框架下,日本可以利用行使集体自卫权名义,在“有事”时替美国拦截可能飞往其本土的弹道导弹。这严重违背日本的“和平国家”发展路线。

  三是大力发展远程机动和两栖作战能力。新版白皮书继续炒作所谓“西南方向面临离岛被占威胁”,以便继续发展远程机动和联合夺岛作战力量。2016年,日本政府投入1084亿日元,采购6架F-35A联合攻击机;投入31亿日元,升级改造F-2战斗机,提升其空对空作战性能,增加载弹种类,提升信息能力;将原驻三泽基地的第8飞行队转移到九州的筑城基地,将百里基地的第305飞行队转移到新田原基地;投入231亿日元采购1架KC-46A空中加油运输机;投入447亿日元采购4架MV-22“鱼鹰”运输机,投入87亿日元采购1架C-2运输机;投入252亿日元采购36辆日本最新研制的轮式突击战车,投入78亿日元采购11辆AAV-7两栖突击车。同时,自卫队加紧组建两栖机动旅、西南警备队、沿岸监视队等机动作战部队。(刘世刚)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