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在日部署“萨德”的前站 利于战时进退自如

 
2016年08月18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在日部署“萨德”的前站

  据日本NHK电视台8月1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为了“加强对朝鲜导弹威胁的防御能力”,决定尽快讨论是否引进“萨德”反导系统。

  虽然关于是否引进“萨德”还需要讨论,但日本其实早已部署了“萨德”系统最大的核心装备——AN/TPY-2雷达(上图)。这种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功能任务。早在2006年,美国就在日本青森县部署了第一处X波段雷达,而2014年开工的经岬通信所则成为美军一个装载X波段雷达的军事基地。

  2014年5月27日,基地在京都府京丹后市日本航空自卫队经岬分屯基地周边正式开工。基地按照日美地位协定第2条所规定的类型,作为“美军专用区域”,被命名为经岬通信所,这里也是美军在日本关西近畿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

  经岬通信所与经岬分屯基地相邻,占地面积约为3.5公顷,位于面向日本海的丹后半岛北端,与朝鲜之间几乎没有岛屿等障碍物。2014年10月22日,美国陆军第14导弹防御中队在经岬分屯基地举行成立仪式。为保障该雷达的正常部署和运行,日本国土交通省从2014年11月1日起在通信所周边划定飞行限制空域。限制空域以通信所为中心,呈半径6000米,高约6000米的半圆柱状,大部分位于通信所北面的日本海上空。

  美国选择在经岬部署AN/TPY-2雷达,是经过认真权衡的。雷达通常要求部署在地势开阔的区域,才不会被挡住观察视野。AN/TPY-2雷达在恶劣天气下不能准确侦察到目标,对落户地的气候要求也很高。同时,部署地周围交通发达,也有利于战时进退自如。丹后半岛面向海洋,电波环境良好,并且面积较小,征用周边土地的阻力也较小,双方才最终定址在半岛北端的经岬。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