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雷达旅战备物资有了数字化“身份证”

2016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备物资有了数字化“身份证”

近日,空军某雷达旅组织战备物资发放演练,装备物资库房内信息化标签、品种规格配套一新;野战物资经铁路站台、软质管线、野战运输车快速发出……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保障力出战斗力,战备物资只有在储、管、供各环节实现规范化信息化,才能打赢现代战争。

过去,该旅仓库物资发放一直沿用“手工填写调拨单”的方式,然而纸质调拨单归档程序复杂,储存占用空间大,且易受存放环境等因素影响,造成调拨单出现不同程度损毁,不利于管理使用。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研发出一款物资管理软件,将仓库物资区分为专用、通用两类,按照品种规格、批次包装分类存放,确保库存物资达到卡片规范、登记清楚、整齐划一的标准。

该旅还利用二维码识别技术,对库存物资、货架和托盘进行“数字”身份登记。保管员只需轻点鼠标,种类繁多的器材、型号、存放货位便可一目了然,初步实现“人在电脑前,情况一点知”。这一成果的应用,让仓库彻底告别器材收发翻账本、查登记的模式,实现物资收发自动记账。

笔者在现场看到,某雷达站向机关请领一件装备器材,保管员在电脑软件中输入物品种类、型号后,对器材快速精准定位,同时账目自动生成并传送到机关对口业务科室。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仓库分发装备器材数千件,实现零差错。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