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张超先进事迹启示录:练就能战善战的英雄本领

2016年08月20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人生来为战胜,打赢要靠真本领。

“飞最好的飞机,把最好的飞机飞得最好。”在飞行报国的军旅生涯中,张超一门心思勤学苦练、全力以赴精武强能,最终成为“刀尖上的舞者”、能打胜仗的“刀尖子”。张超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练就能战善战的本领没有捷径、不会轻松,只有坚持苦训精练,才能拾阶而上、攀登高峰。

英雄非天生,骁勇磨砺来。为提高对地攻击命中率,他日思夜想、不断摸索,钻研出的“张超算法”让团里的“老鹰”拍案叫绝;为尽快熟练掌控舰载机,他终日与飞行模拟器为伴,睡梦中还喊着各种驾机要领;为练就飞行硬功,他先后参加跨区训练、夜空起落训练、超低空飞行训练,每一次振翅都力求本领跃升。坚持不懈地潜心砺剑,使他对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如数家珍,对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措施了如指掌,对数百个飞行动作和程序掌控自如,从而成长为部队需要的精兵、官兵敬佩的标兵。

精武可壮英雄胆。西沙群岛曾见证张超的惊天胆魄——一次跨昼夜飞行,他在飞机突发漏油故障的情况下,冷静果敢,准确操作,驾驶战机安全着陆。一次次奋勇单飞担当使命,一次次身涉险境突破难关,一次次刀尖起舞超越自我,一次次智勇对抗挑战极限,张超驾驶战鹰得心应手、不惧风险,源自他平日里训练有素、千锤百炼。

一流的军队,必须有一流的打赢人才,必须有一流的打仗本领。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加速演变,军队转型持续推进,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广大官兵只有像张超那样,时刻怀着“本领恐慌”,一刻不停地对本领进行“升级换代”“扩容改造”,才能适应时代的新要求、战场的新变化,成为“万里长城坚硬的一块砖”。(梁庆松)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