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美不再信任土耳其保管核武 土丧失特殊地位

2016年08月2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国核战略专家、鲲腾全球防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承军看来,美国转移核武器一事在政治上高度敏感,安全上风险大,由此引发的国际社会关注度很高,尤其是俄罗斯的反应。俄罗斯是目前能和美国在核武器上相抗衡的国家,所以美国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会高度谨慎。

土耳其《晨报》19日称,如果美国真将核武器转移到罗马尼亚,该举动本身违背了1997年北约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北约表示,它既无打算,也无计划,更无必要在其新成员国领土上部署或存放核武器”。2004年加入北约的罗马尼亚就是“新成员国”。据统计,冷战高峰时期美国曾在欧洲部署约7300件核武器,目前约有200件部署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

值得一提的是,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基地正是美国激怒俄罗斯的新导弹防御体系所在地。今年5月12日,美国部署在该基地的反导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在核武器安全问题上的疑虑也是当下糟糕的美土关系的反映,两国关系已恶化到美国不再信任由土耳其保管核武器。俄《消息报》18日发表题为“土耳其失去了在美国盟国中的特殊地位”文章称,美国将核武器部署在土耳其是土在北约特殊地位的标志,而现在土耳其失去了这一地位。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8日刊文称,曾经的重要盟友土耳其如今成了反美主义的温床,除了施压美国要求引渡伊斯兰教士居伦,土政府控制的媒体公开指控美国中情局以及美国公民参与暗杀埃尔多安的计划。俄罗斯《独立报》称,正是在土耳其与北约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媒体报道美国从土耳其移走核武器。而土耳其开始寻找新的对外政治伙伴,包括俄罗斯和伊朗。这会给北约与俄关系带来什么,不得而知。

16日—18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俄西北部举行“协作—2016”演习。根据演习计划,“非法武装团体”侵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之后决定由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将该团体消灭。演习期间,向假想敌方向播音的扩音器中传出女性声音:“北约士兵!你们被骗了!你们不是维和部队!放下武器!你们在别国的领土作战。你们奸诈的进攻已经扰乱国家的和平。你们将受到应有的报应,还有来自没有在任何战争中失败的人民的愤慨。丢下武器,停止成为你们领导人手中的木偶。”

这条信息用数种语言播放,包括俄语、英语和德语。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在演习现场表示,北约正准备明年在波罗的海沿岸和波兰增兵,非黑海沿岸国家的船只近来频繁进入黑海,甚至有舆论呼吁北约在黑海海域进行部署。俄方需密切关注这些事态并采取军事手段应对由此产生的威胁。(韩晓明 李勇 郭媛丹 柳玉鹏 丁雨晴)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