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水电七支队梁子湖破垸分洪用了27吨炸药

2016年08月20日10: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梁子湖破垸分洪、考田河溃口封堵、老观湖排涝重建……今年6月以来,荆楚大地接连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浊浪滚滚,洪水肆虐。武警水电七支队临危受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先后圆满完成19项重大抗洪抢险任务。

7月12日18时,该支队政委张森接到通知,火速赶往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参加紧急会议。椅子尚未坐热,任务已经下达——梁子湖洪水高悬,破垸分洪刻不容缓。

难题有两个:起爆技术难点多,时间不足36个小时。此前,七支队已接连完成12项抢险任务,部队急需休整。张森与总工程师覃壮恩对视一眼,坚决应战:“七支队专啃‘硬骨头’!”

13日5时,爆破方案制订完成。7时,技术人员和大型机械装备调集汇聚梁子湖。12时,15台挖掘机分段作业,一线平推。14日2时43分,333个药室炸药全部装填完毕。

在精确到分秒的作战时间表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三大风险——

堤坝溃口风险。在宽仅3米的堤坝上,开挖直径1.5米的药室,挖掘机下铲略有失误就会引发堤坝溃口。

炸药失效风险。按照常规,应在所有药室挖掘完成后统一安放炸药、统一填埋。但在现场,2.5米深的药室渗进1米多湖水,覃壮恩当机立断:“药室挖好一个,装药跟进一个,迅速堵孔一个!”333份、总计27吨炸药,全部精准投放。

线路故障风险。提前填埋药室给起爆线路安装巡检带来新难题。七支队创立“六保险”制度,即:采用防水爆破器材、雷管采用波纹管保护、双重起爆器材、交叉复式串联网络、一线平推并行联网法、爆破专家交叉检查网络,确保万无一失。

14日7时许,随着一声巨响,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子堤瞬间崩塌下沉,两湖融为一体。

梁子湖破垸一爆成名,而这并不是七支队唯一的分洪战斗。7月1日,七支队在麻城响鼓墩水库抢险,成功爆破泄洪;20日,汉北河告急,七支队专家提供爆破分洪技术支持……

7月17日,黄梅县濯港镇考田河受持续高水位影响发生溃口。七支队专家组作为第一梯队连夜赶赴现场,实地勘测灾情。360名精兵强将、50台大型装备随后赶来。18日凌晨,黄梅特大溃口会战全面打响。

七支队按照水流速度、水流落差等实际情况,精准投放填充。人歇机不停,两班倒作业。推土机、挖掘机轮流作业,水下机器人、四旋翼无人机24小时不间断监测。他们建立5个石料场、3个中转场,储备石料6万多方,调用350辆运输车,循环不间断地运送块石料、砂石料和黏土。

20日5时,经过56个小时鏖战,考田河特大溃口提前两天实现合龙。

自6月中旬以来,七支队先后创新4种战法,完善6种预案,封堵溃口千余米,抢通道路500米,疏浚河道1120米。

常备不怠,方能百战百胜。早在5月,七支队开始全员组训,训练课目包括无人机空中勘察与搜救、水库坝体险情处置等8大类60余项,施训装备包括硬质路面车、水下机器人等9种新型装备。

8月5日,雷雨阵阵,湖北应城老观湖堤坝泥泞不堪。连续多日降雨,导致通往抢险现场的道路难以通行。“启用应急硬质机动路面车,快速重建运输线。”覃壮恩一声令下,应急硬质路面车驶上泥泞湿滑的堤坝。随着履带缓慢碾压,一条明晃晃的铝合金路面完成铺设。短短10分钟,这条宽度为4.2米的硬质路面成功铺设100米。

近两个月应急抢险,七支队累计投入兵力3542人次、装备577台次,确保了京九铁路、黄黄高速、105国道等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减少国家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吴敏)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