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李杰:日插手南海欲威慑中国 我军可移师北上

2016年08月2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杰:日插手南海欲威慑中国 我军可移师北上

  日欲“祸水南引”我则“移师北上”

  李 杰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刚离开菲律宾尚不足一星期,嚷嚷很长时间的那份东京“援助”马尼拉的大礼——新型巡逻艇首艇,便入役菲海岸警卫队。日本似乎有点“意犹未尽”,再度高调宣布:今后还将继续通过“官方”增加援助,为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艇及其他武器,以强化菲海上执法能力。

  日本如此“济贫救困”,最重要目的是竭力要建立英国式的美日同盟,故而一切唯美国战略马首是瞻。

  当然,抹黑中国、搅浑南海,则是日本的又一图谋;对于中国的持续发展及“利益拓展”,日本一直耿耿于怀,甚至到了“逢中必反”的地步。

  至于“祸水南引”、声南击东,更是东京一些人士的如意算计。多年来为了减轻东海方向尤其是钓鱼岛面临的压力,日本可谓处心积虑,一步步将祸水引向南海。其实,日本进行一系列小动作的同时,还怀揣着自己的“小九九”:欲使自己成为一个所谓“正常国家”,希冀搭上美国舰机“自由出入”南海的顺风车,将其海上、航空自卫队的兵力兵器“常态化”航行、飞越于南海,并由此走向世界。

  日本大肆向南海周边国家“支援”和租售巡逻艇、反潜机等各种武器装备,加大与美国、印度等国在南海的联合演习和巡逻的规模和力度,使得我周边近海形势险象丛生,其目的在于全面震慑和扼控中国。还在日美咄咄逼人、自鸣得意之时,我对日本的“南下”行径,早就谋定而动,多策应对。

  针对日美近些年来的亚太乃至南海“对冲战略”,我最宜采取的莫过于“反对冲战略”:即在与日美继续保持正常商贸往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双边对话与交流,重新构建彼此间政治互信,而对日美在南海及相关海域的错误言行,必须予以坚决的批判与斗争。不过,对于日美破坏地区安全,加紧对我实施军事威慑与围堵,我则要进行坚决的反对和抗击,可以进行有力的反威慑与反围堵。下一阶段,中俄南海联合海军军事演习正是如此。

  “声东击西,出奇制胜”,历来为中国军事家的传统策略。对于日本近年来“频下南海”行动,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来个“移师北上”。例如,我海空兵力可适时进入日本海,进行大规模的海上训练、实施海上实兵对抗演练等。前两天,参加“2016年环太军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东海舰队另一支编队,分别进入日本海展开“背靠背”贴近实战环境的海上对抗演习。这是一场在相对陌生,却极为贴近日本本土广阔海域里所展开的“海上博弈”,日本、美国等均高度紧张,猜忌连连;因为长期以来,日本某种程度上把这片海域视为“自己的后院”,十分忌惮他国海上力量染指其间;美国由于在日本、韩国部署有大量的军事基地,也“格外担心”自己的舰艇、飞机等在此遭受他国袭扰而受损。从外电分析报道来看,这次中国海军的“北上”演习行动,已产生了效果和作用。

  2013年7月3日中国海军5艘舰艇穿过对马海峡北上航行,14日穿过了北海道的宗谷海峡;7月25日,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返回东海海域。当时这支编队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的举动,曾令东京“心惊肉跳”。这种主要穿越、航经“非领海海峡”,军用舰艇、飞机采取自由通过的行为,可以说颇有点“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警示和震慑意味。▲(作者是中国海军军事专家)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