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总理称俄罗斯可用美国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

2016年08月22日10: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总理称俄罗斯可用美国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

  资料图片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伊戈尔·莫罗佐夫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是其理想基地。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20日回应称,如果确有必要,俄罗斯可能入驻美国等正在使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又一目标】

  因吉尔利克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距土耳其和叙利亚边界大约110公里。这一战略位置使其成为美国领导的联军打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斯兰国”的重要基地。此外,美国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内还存放了数十件核武器。

  英国《泰晤士报》20日援引莫罗佐夫的话报道:“只需要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达成协议,我们就可以使用北约所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作为我们的主要空军基地。”

  他认为,一旦俄罗斯空军入驻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将大为便利俄方打击“伊斯兰国”的“持续空袭”行动。

  “你们会发现,我们的下一个基地就是因吉尔利克,”莫罗佐夫说,“这将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又一胜利。”

  他指出,俄罗斯战机近来接连从伊朗西北部的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轰炸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据点。

  俄军战机从伊朗起飞,这是伊朗近代历史上首次允许外国武装力量使用本国境内军事设施。即便是在伊美关系紧密的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也从来没有同意美国使用伊朗境内的军事基地。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文章称,俄罗斯飞机从伊朗机场起飞令美国官员始料未及。

  【关乎“诚意”】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维克托·奥泽罗夫认为,俄罗斯使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需求尚未明确。然而,是否同意俄军入驻将体现土耳其与俄罗斯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诚意。

  本月9日,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与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这是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也是土耳其上月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首次出访。普京和埃尔多安同意修复两国关系,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冰封了半年多的外交关系开始转暖。

  就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0日表示,如果有必要,土方可能同意俄罗斯入驻。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还没有使用这一基地的必要。

  近期,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的趋势非常明显,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之间互动频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定于本月下旬访问伊朗。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和俄罗斯在抗击美国地区战略方面有一致利益,土耳其在与西方关系冷却的背景下也需要与俄罗斯抱团取暖。(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