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拓展军民融合航空应急救援新路

 
2016年08月23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拓展军民融合航空应急救援新路

8月19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交运输研究所对军地联合研制的首款医疗救护飞机,完成历时1个月的环境定型试验检测,30余台医疗救护设备经过层层考核检测数据全部达标,为我军打造全天候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军深化拓展军民融合航空应急救援新路,着力建设航空特种运输保障新体系,为军队伤病员境内外远程紧急后送搭建立体救护链。

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亚丁湾护航、国际维和、联合军演等跨境军事行动日趋常态化,依托地方航空救援机构资源优势,采取空地一体模式优先为军队提供伤病员后方转送直达服务,建立伤病员航空应急接(转)运保障机制是大势所趋。6月,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与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签订《医疗专用救援飞机执行军队伤病员接(转)运任务合作协议》,初步建立我军伤病员航空应急后方转送保障体系,为我境内外任务部队提供高效有力的航空应急运输保障。

军民融合构建航空特种运输保障新体系,为执行军队伤病员紧急后送开辟快捷高效新途径。7月17日12时30分许,经过18个小时连续飞行,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派遣的医疗专用飞机,圆满完成接运我赴南苏丹维和部队2名重伤员回国任务。此次任务是该局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建立伤病员接运合作机制后,首次联合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解放军总医院、999急救中心等军地医疗部门执行跨境伤病员接转运任务,筑起了海外前沿与国内后方“空中绿色生命通道”,积累了伤病员紧急后方转送的实践经验。

据悉,下一步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将深化拓展军民融合航空应急救援建设,深入论证将特种救援飞机纳入战略投送后备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军伤病员救治力量体系。

上图:首款军民融合医疗救护飞机。王爱勇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