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体制创新政治工作须立足我军未来发展形态

 
2016年08月23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新体制创新政治工作

  仗怎么打,军队就应怎么建,政治工作就朝哪个方向创新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军队建设的全新塑造,特别是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指挥体系,是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政治工作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必须立足我军未来发展形态和未来战争需要,聚焦新体制特点,适应新体制要求,更新思维理念、找准职能定位、创新工作方法,永葆政治工作生机活力。

  着眼新体制的领导管理特点,科学划设政治工作职权界面。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其他各项改革的“龙头”和牵引。政治工作必须顺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体制构架搞好顶层设计,乘古田全军政工会革弊鼎新之势,主动作为、以变制变、涅槃重生。适应“军委管总”要求,军委机关立足全局抓政治工作,主要以引领方向、制定法规、加强督导等为职能;适应“战区主战”要求,战区紧贴打仗主业抓好政治工作,主要是推进政治工作作战体系建设,坚持融入中心、平战一体、常态运行,跟进发挥服务保证作用;适应“军种主建”要求,军种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政治工作,主要是在军委法规框架内,相对自主地组织实施重大学习教育、人才培养、抓建基层等工作,保持政治工作“生命线”深层脉动,不断激发新体制活力、彰显新体制优势。

  着眼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挥战时政治工作功能。相比冷兵器时代“以多吃少”,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舆论造势、法理斗争和心战攻防先于军事行动展开,贯穿军事行动全程,独特作用日益凸显。新体制是着眼能打胜仗要求建立的,政治工作既要服务能打胜仗、贡献能打胜仗,还要拓展自身功能,加强战时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注重统一规划设计,把相应的机构、人员和指挥信息系统聚合起来;突出搞好舆论宣传力量和手段建设,按照信息化条件下舆论宣传的作用机理,构建广播、电视、网络综合集成的舆论宣传体系;依托联合作战指挥平台,推进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努力形成强大的政治优势。

  着眼未来作战信息化特点,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战争是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信息是制胜的主导性资源。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信息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打赢关。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推进。解决好“联合”和“融合”的问题,强化联合作战意识和体系建设思想,着力实现军种之间、机关与部队之间政治工作信息系统的纵向联合,推进政治工作与作战训练系统平台的横向融合;解决好“目的地”和“路线图”的问题,从目标任务、组织方式、步骤安排等方面,对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搞得很明确、很具体;解决好“键对键”与“面对面”的问题,既瞄准未来引入信息手段增强政治工作实效,又注重坚持和发扬政治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升政治工作绩效。(杜鹏  北京军区善后办)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