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多舰种协同作战演练 成功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

 
2016年08月23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海某海域,成功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

8月18日,东海舰队某水警区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多要素、多舰种协同合成红蓝对抗反水雷作战演练,成功实布实扫实猎新型智能化水雷。这标志着海军机动反水雷、某型智能化水雷引信攻关、某新型猎扫雷舰对抗智能隐形战雷等3个实战化课题取得突破。

随舰参演的海军专家组组长、大连舰艇学院水武防化系主任滕兆新教授介绍,此次演练是海军年度水雷战研练攻关重大任务之一,旨在通过背靠背对抗,实布实扫实猎智能化水雷,检验新装备作战效能,进一步提升部队水雷战组织指挥和实际作战能力。

“此次布下的智能化水雷,首次采用了一种复杂引信,具有极强的抗扫性。”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储建国告诉记者,随着智能化水雷迅猛发展,反水雷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这次演练用的水雷拥有几十种引信工作模式,可根据目标性质自行设定参数,对特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记者在东海某海域演练现场看到,担负水雷侦察任务的指挥舰昆山舰指挥各舰协同搜索,利用雷达、声呐对水面和水下可疑目标仔细进行识别,发现并定位多个可疑目标。在昆山舰指挥引导下,扫雷兵力与隐藏在水面下的智能化水雷斗智斗勇,最终成功将其猎杀。

返航途中,演练指挥员王建勋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我们紧扣反水雷作战重难点问题,从实战、实际、实装、实用原则出发,强化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评估,全面验证了多套新战法,进一步探索了清除智能化水雷方法,为下一步反水雷攻关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