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朱日和实战化训练:陆军5级军事指挥员“赶考”

 
2016年08月23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朱日和:陆军5级军事指挥员“赶考”实战化训练

陆军党委机关及所属副大区单位、集团军、师、旅等200多名将校军事指挥员22日在朱日和某训练基地组织实战化训练集训。

此前,西部战区陆军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已完成远程投送、战场机动、集结部署,即将与蓝军展开鏖战。22日至25日,陆军结合这场演习组织5级将校军事指挥员进行实战化训练集训。

据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集训的核心就是实战化,一切聚焦实战化,一切瞄准实战化,一切为了实战化。具体落实起来,主要是纠实战化训练积弊,转实战化训练观念,引实战化训练路子。

集训分为学习辅导、观摩课目、研究措施、部署任务4个板块。期间,合成旅实兵对抗演习、首长机关网上指挥对抗演练、合成营实弹战术演习并行展开。观摩以合成旅实兵对抗演习为主线,其他演练课目穿插进行,还将组织所有参训人员进行军事理论知识考试。通过集训,陆军立起“组训”“实练”“活导”的鲜明导向,实事求是反映部队真实训练水平和能力现状。

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玉铎告诉记者,这次集训有3大亮点:

——改进演习组织模式。3个演习课目按照实际作战进程、实战标准组织,构设逼真的战场环境,增大临机导调比例,加大演练难度强度。按联合作战要求、战时指挥关系、部队遂行任务的实际进程,虚实结合创设联合作战环境,上下联动形成联合指挥关系,不间断地提供情况和临机构设情况,使部队自始至终处在情况之内,临机导调的比重不少于70%。

——改进观摩组织方式。采取集中式、跟进式、融入式、开放式等4种观摩方式,参训人员按照演练进程跟随部队观摩;边观摩边思考,可自主构设情况参与临机导调,随时回答抽点提问;导调大厅、导演部全时开放,参训人员在集体活动之余可随时前往观摩,也可申请现地观摩;野外观摩时,从上将到上校统一坐马扎,自备望远镜、夜视仪、军用水壶、笔记本等。P ——改进介绍点评方法。借助导调监控系统,用实战化视角和镜头语言客观反映演练场景,真实呈现演练状态。部队指挥员和导演部专家现场点评。观摩前,简要介绍演练背景和当前态势,引导参训人员进入情况。演练中,提示可能出现的焦点、重点和弱点,引导参训人员予以关注并同步思考。结束时,综合分析点评,提出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并出思考题,引导参训人员深入思考。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