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警惕中国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专家:只是保障设施

 
2016年08月2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警惕中国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专家:只是保障设施

  美军设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

 “就在很多人揣测美俄是否要重新回到冷战之时,美国人却忽视了来自东方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中国在吉布提开始建设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它离美国的军事基地只有13公里……”,美国“市政厅”网站21日描绘了一幅中国在美国眼皮底下争夺海洋霸权的图景。

  美国对中国在吉布提的举动警惕了好几年,但大多数时候都是空喊,现在他们终于发现了“实物佐证”。

  “吉布提的骆驼商队今年1月开始首次看到中国军人在他们的港口岸边活动,那里距离美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8英里。中国海军舰艇之前就曾经访问过这个东非小国。他们有时候会进入这里的旧法国殖民地时代留下的港口装载补给品,之后就会沿着海岸航行,执行索马里反海盗任务。这次,中国军人将留在这里。骆驼商队这次看着这些军人在工地边建立起岗哨,新的码头和集装箱港口正在成型。”福克斯新闻网站20日借他人之口描述了“中国军事基地的兴起”。文章称,为了给中国基地腾出空间,美军还将部分设置在吉布提港湾北边的设施搬迁到了南部。

  中国建设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要干什么?《华尔街日报》称,这处中国在海外的第一处军事前沿基地将于明年竣工,预计会有武器仓库以及船舶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可能还会部署一小批中国特种部队。这里一些低矮的混凝土建筑和海运集装箱上飘扬着中国国旗——这是迄今为止体现中国将本国军事影响力拓展到印度洋及更远地区战略的最明确迹象。报道称,中国鹰派官员一直呼吁建立海外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于2013年出版的一本战略报告书中称,中国应该设置“普及型据点以及部署一定的军事力量驻扎”,在相应的地区应该行使政治、军事影响力。这种主张通过吉布提的中国第一个海军基地而成为现实。

  美国“市政厅”网站的文章配发了一张地图,不仅列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还把中国企业建设、资助、运营的港口,甚至中国海军舰艇经常访问的港口都标出来,试图向读者展示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强大的存在,并勾勒中国海军的“战略港口网络”。文章称,虽然至少在正式文件中,中国从未表示在海外的军事存在的兴趣,但是中国早就成为一个地区强国,并把自己视为亚洲的巨人,但是中国从未有海外补给设施。中国建设海外补给设施对中国执行战略任务十分关键。

  这些报道引发世界对中国吉布提基地的关注,事实到底如何呢?中国国防部几个月前就公布消息称,在吉布提的基础工程建设开始启动,但并不是美媒所称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只是一处“保障设施”。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是后勤保障设施,在规模和功能上远远达不到军事基地的级别。美国在全世界有近600个海外军事基地,却渲染中国一处后勤保障设施的威胁,当然缺乏说服力。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韩国记者 张朋辉 韩晓明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任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