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访美国学者杨·海伦:愿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2016年08月23日09: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美国学者杨·海伦:愿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美国学者杨·海伦历时16年写成的《选择革命——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是少有的聚焦中国红军女战士的长征题材历史专著。

长征胜利80周年到来之际,杨·海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时至今日,红军战士艰苦卓绝的经历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仍然吸引着人们,希望中国年轻一代把红军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震惊世界的长征,为中国革命奠定胜利基础。杨·海伦从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中了解了长征。然而,她发现书中对参与长征的约2000名女战士着墨不多。于是,对女性研究怀有浓厚兴趣的杨·海伦决心挖掘这个鲜为人知群体的历史。

杨·海伦研究长征女战士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她在北京一所大学任外语教师,这使她有机会寻访有过长征经历的女战士。最终,她找到22位曾参加长征的女战士,忠实记录下她们的回忆,不仅还原了她们在长征途中的艰苦经历,更传达出她们丰富的日常情感,从而成就了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著作《选择革命——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

2011年,这部著作的中文版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长征是一段独一无二的中国历史,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世界魅力的话题。”杨·海伦告诉记者,在美国,虽然有不少人听说过长征,但是并不了解长征的细节,《选择革命——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则帮助他们完成对一段受世界瞩目的中国历史的跨文化理解。

杨·海伦说,《选择革命——长征中的红军女战士》一书在美国一再加印发行,既是因为这部著作记录中国革命、介绍中国妇女、描写那段战争年代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妇女研究著作,因此常被美国一些大中学校用作相关主题的教学参考书。

在杨·海伦看来,从寻访红军女战士到这部著作创作成书,她收获良多。长征中,女战士们的主要任务是宣传红军政策,做群众工作,照顾伤病员,征集军粮,寻找向导和挑夫等。她们忍饥挨饿,出生入死。有的女战士甚至在怀孕后还要挺着大肚子爬雪山,她们在枪林弹雨中分娩,然后将孩子交给沿途老乡收养,以减少部队负担……女战士们当时的种种经历,今天看来,都是那么惊心动魄。

然而,相比九死一生的经历,更让杨·海伦感到震撼的,是女战士们朴素、平和、淡然的心态。“她们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迹……在讲到那些经历时,她们娓娓道来,心平气和。提及那些曾经的苦难与惊险时,她们依然就事论事,从容不迫。那语气仿佛在说,‘这都不是什么大事儿’。这真令人敬佩!”

给杨·海伦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红军女战士的成长历程。她们大多出身农村贫穷家庭,许多人曾是童养媳,备受歧视虐待,整天从事繁重劳动,遍尝生活艰难,且毫无社会地位可言。而逃离家庭、跟红军走,成为她们义无反顾的出路。她们在革命队伍中接受锻炼,最后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

杨·海伦认为,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红军女战士的故事可以给中国的年轻女性带来特别启示,红军女战士的精神更可成为激励她们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