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四渡赤水珍贵历史照曝光

2016年08月24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军一渡赤水河渡口土城。

  红军二渡赤水河渡口太平渡。

  红军三渡赤水河渡口茅台渡口。

  红军四渡赤水河渡口二郎滩。

  长征途中,红军与国民党围追堵截之敌打过很多恶仗、险仗,其中不少成为出奇制胜的经典之战,至今在我军军史上闪耀着灿烂光芒。

  比如,遵义会议后的四渡赤水,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一次惊心动魄的精彩军事行动,毛泽东本人也视之为自己军事指挥生涯的“得意之作”。四渡赤水是一组环环相扣的战斗,从1935年1月中旬到4月初,中央红军在黔、川、滇边界的赤水河流域转战近3个月,灵活机动,迂回穿插,调虎离山,最终成功跳出了几十万敌军层层布设的包围圈。整组战斗跌宕起伏,险中取胜,将军事指挥艺术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四渡赤水出奇兵”,是在出敌不意的运动战中让红军化险为夷,赢得主动。“奇兵”之为“奇”,离不开精心运筹,更要有一股子勇于创新的精神。

  红军四渡赤水,固然有为形势所迫的因素,但从主观上看,更体现出党和红军强烈的使命感和进取心。长征路上,党和红军虽然饱经磨难,但对中国革命、对民族命运始终充满了责任担当。面对强敌的重重包围,红军官兵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寻找生机、寻求出路,由此演绎出一幕幕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观。这种源于使命而勃勃进取、为了职责而不断创新的精神,今天依然弥足珍贵,值得传承弘扬。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肩负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历史重任。在前行的征程中,以强烈的使命感、危机感作牵引,增强主动运筹、开拓创新的自觉性,对我们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推进改革强军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今天的赤水河畔,草木茵茵,风景如画。当年的马蹄声、厮杀声已经远去,但红军“瞻之在前,忽而在后,空灵奇幻,如神龙在天,见其首而不能见尾”的灵活机动战术,却铸就了不朽传奇,留下了传世辉煌。

  如同四渡赤水一样,红军长征中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其实无不是在实战中被强敌“逼”出来的,被残酷的战场环境“炼”出来的。这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无论是军事理论创新,还是训法、战法创新,都要紧贴实战,紧盯未来战场,在真打实备中催生灵感、探寻胜道。练为看、练为演,只能练出花拳绣腿。多在实战背景下摔打磨砺,才能练就制胜本领。(刘万平)

  图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