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专家:菲获得纸面胜利 却可能陷入"零和游戏"

2016年08月2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菲律宾与中国很可能将就南海问题展开的会谈,置菲律宾于战争抑或和平的关键十字路口。战争还是和平,路径选择完全取决于菲律宾谈判团队将要采取的战略。

“赢输战略”,或称“零和游戏”的战略将把菲律宾拖入战争,带来零收益:零石油、零天然气、零渔业,外加激怒一个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邻居。这个邻居同时也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了菲律宾与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总和。而另外一条道路——“双赢战略”将会给菲律宾带来和平与发展,包括令双方都能接受的主权问题阶段性解决,确保双方的核心利益都能得到适当保护和满足。

“纸面的胜利”或置菲律宾于险境

当我们在海牙赢得南海仲裁案的胜利时,我们品尝到了“赢输战略”的滋味。这场仲裁菲律宾获得纸面上的胜利,但这场胜利可能令我们陷入“零和游戏”之中,因为中国完全可以让我们在争议地区得不到一滴石油、一立方英尺天然气或一条鱼。我们得到的只是中国全副武装的战略轰炸机巡逻黄岩岛或其他争议岛礁。其中一种新型轰炸机能够在一次突袭中摧毁美国军队在菲律宾的所有6个基地,甚至连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基地也可包括在内。中国潜艇同样能够达到此目标,如果它们也在争议地区巡逻。因此,我们在法律领域取得了战术胜利,但在地缘政治领域,我们却可能遭遇了战略失败。

如果中国为了报复我们,开始攻占菲律宾目前在南海占据的一些岛礁,那将如何?我们的领导人想过这种可能性吗?我们是否确定美国会提供援助并为我们流血牺牲?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在试图解决同中国的海洋争端中采取 “赢输战略”所带来的困境。

随着与中国谈判的临近,或许该是时候仔细思考正确的战略了。我们谈判团队的最初选择十分重要。如果总统选择的谈判代表内心敌视中国,我们的团队就可能会采取“赢输战略”,最终导致战争爆发,我们得不到南海争议地区的任何丰富资源。如果杜特尔特总统真像他之前所宣称的那样不希望战争,他就应该命令菲律宾谈判团队采取“双赢战略”。同时,挑选谈判团队成员也是总统的主要职责,他要确保每一名团队成员都把国家利益置于第一位,而不是“战争贩子”,不会对谈判的另一方心存敌意,也不会成为蓄意破坏谈判的外国势力的代理人。

这些最初的举措十分关键。正如俗语所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杜特尔特总统对于谈判团队成员的选择或许意味着未来整个国家将遭遇战争还是和平与繁荣。

“小”是我们与中国谈判的最好筹码

何谓“双赢战略”?这一谈判战略意味着菲律宾和中国双方都要“赢”,但在真正的双赢谈判开始之前,双方必须解决争议度最大的主权问题。菲律宾依照法律原则宣示主权,尤其是南海仲裁获得胜利后。而中国则基于历史宣示主权,他们首先发现、首先命名,根据国际法和历史拥有主权。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如果互不让步,即使谈判一百年、一千年,双方的立场永远不会相容。因此,更好的办法是搁置主权争议,对外明确双方都不会放弃各自的主权诉求,如此便可对本国国民有一个交代。一旦双方就主权问题达成一致,才能开始“双赢谈判”。

对于菲律宾而言,什么才是“赢”?这包括菲律宾的五点核心利益:1、在争议地区实现联合开发、环境保护、利用渔业资源和海洋资源。2、在争议地区实现油气资源以及其他矿产资源的联合勘探、开采和开发。3、放开签证,并在有争议岛屿的旅游开发上进行合作。4、中国将马尼拉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东端的一环。5、中国支持马尼拉硬件设施的建设,包括马尼拉、八打雁、苏比克等主要港口的现代化,克拉克国际机场的开发,吕宋和棉兰老岛从北到南的铁路网络,现代化电信系统,清洁能源开发以及铁路网络沿线一些城市的工业区发展。

外界曾就菲律宾这个小国与中国这个大国之间的谈判表达担心。在这个问题上,我认可毛泽东的说法,“坏事情可以变成好事情”。“小”是我们在接下来与中国谈判时最好的筹码。整个世界都在观察南海局势的发展,中国不可能针对菲律宾这样的小国实施威逼战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绝不希望被外界视为“霸道”的国家。我们的谈判代表应该利用我们的“小”,来融化并最终赢得“龙”的心。

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为什么要“赢”

对中国而言,什么才是“赢”?我们必须清晰地了解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美国知名地缘政治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将这些南沙岛礁称作“毫无价值的石块”,没有居民,没有地缘战略价值。

中国的观点则与此相反。对于中国人而言,坚持这些“毫无意义的岩石”关系到中国民族和文化的生存。原因在于,这些扩建岛屿的主要功能之一便是防止针对中国东海岸的先发核打击。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拥有164枚“战斧”巡航导弹,每一枚导弹上都装载有威力大过广岛核弹数倍的核弹头。它们可以秘密地潜入到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并对中国的工业基地和人口中心发动首轮核打击。这就是中国为什么需要这些南海岛屿的原因,它们可以帮助中国监控、防御任何美国及其盟国的潜艇核攻击。如果这些岛屿被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武力夺取,中国肯定不惜一战。

中国扩建这些岛屿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要防止美国或其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亚对马六甲海峡及其他地区重要航路实施海军封锁。中国与中东和非洲的石油贸易,中国与欧洲、波斯湾国家、非洲的所有产品贸易都要经过这些海峡,封锁这一战略要冲可使中国经济陷入困顿。因此,我认为对中国来说,“赢”首先是维持现状。中国继续坚守并发展其目前控制的岛屿,从而防止美国核潜艇通过南海深水区发动先发打击,防备美国及其盟友对重要航路实施海军封锁。

另一个重要的“赢”是当前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拓展,不仅仅包括亚洲、欧洲和非洲,还将连接大洋洲、北美洲和加勒比海,以及南美洲。这将令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成为一项全球性的经济大发展。

如果菲中双方能达成双赢解决方案,菲美之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就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菲律宾也就没有理由成为两个大国的博弈场。(菲律宾武装部队原情报局局长、退役将军维克托·N·科普斯,本文以作者在“超越冲突:中菲关系的未来”研讨会上的发言为基础形成)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