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原驻训,以质量指标取代时间指标

 
2016年08月26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原驻训,以质量指标取代时间指标

8月下旬,空军某雷达旅副参谋长李宝华,与机动营官兵在喀喇昆仑山脉转移架设装备,准备投入另一场“战斗”:与航空兵、地导、电抗部队开展联合演练。

掐指一算,机动营官兵从5月13日出发,至今驻训已有百余天,至于什么时候归队,就连李宝华也说不准。他告诉记者:“今年高原驻训,课目不训全、质量指标完不成就不会草草收兵。”

翻看该营驻训方案,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今年高原驻训没有明确归队日期。而从时间上计算,早已超出了往年的驻训周期。

驻训不设归队时间,为什么?营长李进珍坦言:“机动营年年上高原驻训,收获训练成果的同时,少数官兵滋生的任务心态不容忽视,把驻训当成到点竣工的‘作业’,赶工期、走过场,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训练效果。”

“驻训,是一种着眼陌生环境和实战条件开展的适应性、研究性训练,必须纠正‘时间到了任务就完成’的观念,沉下身子搜集战场数据、推演作战样式、检验能力强弱。”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制订高原驻训方案时,他们以质量指标取代过去的时间指标,一切从训练实效出发,不达到目标绝不收兵!

5月中旬,驻训方案一经宣布就引来热议。有人提出,不走年年上高原的传统路线,不怕发生安全事故吗?3天能到为啥要行军12天,不浪费时间吗?

打起仗来,通往战场的道路怎能只有一条?战场机动哪能“一帆风顺”……几经讨论,官兵思想渐渐统一,大家主动摒弃“高原能训什么就训什么”的做法,紧扣“未来作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新体制下怎么联合就怎么练”等课题展开研究。

驻训中,该旅官兵主动利用保障多型战机高原试飞、陆航边境警巡、联合作战集训等时机提升训练层次质量,总结摸索出高原地带全功能操作某新型雷达的有效方法,验证发现处置低慢小目标及反干扰反侦察等系列战法,高海拔条件下雷达兵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