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小兵”爱上“大理论”(国防视线)

——探究第16集团军某炮兵团理论学习热背后的“能量因子”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08月28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16集团军某炮兵团紧贴青年官兵特点,按照步伐上跟进、方法上贴近、岗位上融进的理论学习方法路子,推动形成了群众性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官兵们自觉用讲话精神培塑理想信念、提升打仗本领、锻造过硬作风、强化使命担当,学出感情、学出信心、学出力量。

  近日,记者来到该团,透过一个个真读乐读的现象,探寻一个个真信真用的故事,真切感受到全团官兵学讲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斗志豪情。

  从“追星族”到学习先锋

  用真理魅力凝聚感召,忠诚信赖激发学习“原动力”

  “因感动而认同,因认同而热爱,学讲话成了难以割舍的情感需求。”前不久,在理论学习笔记本扉页上,刚被团里评为“理论学习之星”的三连列兵夏梓浩,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入伍前的夏梓浩是个铁杆“追星族”, 讲起明星如数家珍,对国家政策和家乡发展却很少关注。入伍时,小夏常把“让我干什么都行,就是别让我学理论”挂在嘴边,训练、公差往前冲,可一到教育课堂就心打怵犯迷糊,几次理论考核成绩都垫底。

  从“不爱”到“爱”,源于夏梓浩家中的两次遭遇。去年冬天,南方遭遇几十年未遇的冰雪天气,夏梓浩家中养的200多头牛羊断了“口粮”,正当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政府主动给他家调拨草料并送来慰问金,帮助渡过难关。时隔不久,小夏的父亲又因重病住进医院,花费了8万多元医药费,但医疗保险为其报销了近九成。

  两次遭遇,美好结局,让身在北国军营的夏梓浩心中暖流涌动。“这不正是我们党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生动写照吗?”深入感悟中,小夏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渐渐浓厚起来,不论多忙,他都通过读书剪报、撰写体会等方式坚持每天学习理论知识,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战友,那些治国安邦的大理论离自己如此之近,身为“小兵”的他已深深地爱上了“大理论”。

  爱之深方能学之切。该团政委张克强深入调研后分析感到,“夏梓浩现象”并非个例,在刚入伍的青年官兵中表现更为明显,要让这些“90后”“95后”青年官兵从灵魂深处爱上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把学习当成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更要抓好官兵认识态度的转变,切实用真理魅力凝聚感召,进而让官兵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

  为激发官兵学习的“原动力”,该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做足军营“内功”的同时,还组织官兵深入驻地企业参观见学,开展“信仰的味道、看齐的力量”大讨论等活动。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真信真学、深学爱学就是信赖爱戴的直接具体体现。”学习推进动员部署会上,张克强的一番话捅破了官兵心灵的那层“窗户纸”,更是给学习讲话精神注入了强劲动力。

  理论学习跑出“加速度”

  方法“活”起来,课堂才能“火”起来

  去年年初,刚调整到指导员岗位不久的张圆清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儿。为讲好上任后的第一堂理论课,他提前查资料、反复背讲稿,可谓是做足了“功课”。没承想,官兵们不仅课上频频走神,课后还在政工论坛里拍了一堆“板砖”。

  与张指导员相反,教导员姜海峰一堂漫画理论课却闯出了新“市场”:50分钟的课程,官兵们不仅眼睛瞪得溜圆,课后还引来网络点赞千余个。

  “不是不爱学,主要是施教者的话语跟我们不在一个语系里,采取的方式方法跟我们的接受习惯不在一个频道上。”谈起自己平时给授课者“拍砖”、点赞的评判标准,指挥连大学生列兵孙磊说,“现在已是‘E时代’,我们已习惯了‘新式阅读’,组织理论学习要适合我们的‘口味’”。

  “战士期盼的就是我们要给予的。”该团顺应青年官兵时代特点和思维习惯,在激发情感共鸣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悦”读爱学平台。团里从驻地党校、政府和全团干部骨干中聘请了18名专家学者及理论骨干,经常举办专家讲座、网上互动答疑,对重要书目篇章、重大理论政策进行宣讲解读,把大的化小、把远的拉近,学起来都能记到心坎里。

  作为全团12位“读书大V”之一的指导员李秋雨,除了常规工作外,每天抽出专门时间挖掘深度好文、人生哲理、感人故事等热帖,定时向微信学习群转发推送。下士高伟民说:“在点击刷屏、分享点赞中,习主席讲话第一时间呈现眼前,现在学理论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30多堂理论课,堂堂爆满;20余次理论考核,优秀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60个座位的图书馆时常挤进100多人……看着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政委张克强欣喜地说:“官兵学理论之所以能跑出‘加速度’,源于我们把握住了官兵需求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探索掌握了深入推进学习活动的‘加速器’。”

  “理论达人”成“多面手”

  知行贵在合一,理论与实践对接魅力无穷

  团反坦克导弹连上等兵李壮,入伍前是父母眼中的宝贝疙瘩,从没受过苦挨过累,入伍后训练时哪怕是受点皮外伤,也要歇上两天。去年的一次演习中,小李刚上阵就被战场的惨烈吓蒙了,因平时训练不扎实,“敌”坦克在眼皮底下硬是瞄不准、打不中。

  战斗中的“弱爆”表现,让小李心里很不是滋味。演习刚结束,他按照团里制定的“‘四有’军人能力素质对照表”逐条查摆反查,并制定下提升血性虎气、练强打仗能力的目标和计划。

  经过一年的磨砺,小李迅速成长为战场上一把锋利无比的“尖刀”。前不久,在一场演习中,他成功击毁“敌”4辆坦克,被团表彰为“演习训练先进个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团队就先后有6人创破集团军比武纪录,33人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在年底的一场实兵对抗演习中,创造了单场演习毁伤目标数量的最高纪录;新装备列装当年即形成战斗力,探索研究出10余种新战法在演训一线得到检验……

  (刘德武、许地理、安阳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8日 06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