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阵地转移,“敌情”不断防不胜防

2016年08月28日07: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阵地转移,“敌情”不断防不胜防

8月中旬,第16集团军某装甲旅与空军某部携手组织的一场“背对背”红蓝对抗演练中,红方1次阵地转移,蓝方随机设下17种“空地”情况,令红方防不胜防,逼得各级指挥员在险局逆境中,深研战法训法,谋求突围之策。

战术行动演练由自我导调变为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红蓝对抗,是该旅战术训练改革的一个突出做法。旅领导告诉笔者,以往检验部队战术行动水平,很多时候是“以我为主”“自说自话”,容易把演练简单化、片面化。为此,他们请来“假想敌”,与其他军兵种部队互为检验。

笔者了解到,本次对抗演练,双方成立的联合导演部坚持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设置复杂环境、实战条件,牵引训练瞄向未来战场。

“侦察情报有误,致使分队火力打击无效”“阵地转移慢,遭‘敌’远程火力覆盖”……平时训练成绩不错的高炮分队,这一次却连吃败仗。原来,过去高炮分队组织演练,均由本营战士担任“靶机”操作手,情况再复杂,也逃不出各连的“小算盘”。如今“靶机”由空军官兵操作,飞行参数、战术动作等都是未知,加上电磁干扰等因素,高炮火力打击收效甚微。

“越是真打实抗,越考验官兵意志、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坦克车长陈会林说,演练中他共呼叫上级空中支援2次、报告情况5次、请求工兵开辟通路2次……自身战技术水平得到了锤炼。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