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龙”飞船从空间站返回地球

2016年08月28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龙”飞船从空间站返回地球

在国际空间站上待了1个多月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26日携带12只实验小鼠及其他一些物资返回地球,完成第九次为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

美国航天局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了随船返回的两个实验成果。一是心脏细胞研究的实验数据和资料,该实验用以探索太空微重力对人类心脏细胞的影响;另一个是小鼠表观遗传学研究中的小鼠和实验数据,这一实验用以了解1个多月的太空生活对12只公鼠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影响。这些实验对未来开展深太空旅行,如火星载人登陆等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张漫子)当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采集花蜜的时候,它们的腹部如何弯曲、如何伸缩运动?中国科学家通过探索蜜蜂节间褶的超微结构,发现蜜蜂能够自如操控它们的腹部形状,而蜜蜂腹部高频伸缩和弯曲变形的这一运动机制为人类设计变体飞行器提供参考。

这是近日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团队在美国《昆虫科学杂志》上发文阐明的内容。阎绍泽团队用高速摄影机观察蜜蜂在飞行及在受到约束时如何弯曲它们的腹部,研究发现蜜蜂能操控它们的腹部形状,其腹部具备高频伸缩和向腹部内侧大角度弯曲的特殊运动能力。阎绍泽团队还发现,蜜蜂吸食花蜜时,其腹部进行高频的“呼吸”运动,配合口器吸食动作,提高了饮食效率。这种节间褶的特殊构型使得蜜蜂腹部具有高度机动的伸缩能力和弯曲变形能力,将对设计高机动性和特殊变形需求的空间几何变体结构,如空天变体飞行器结构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