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俄战备检查为三战做准备 普京欲统治世界

2016年08月3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俄战备检查为三战做准备 普京欲统治世界

图为俄国防部公布的士兵进行战备演习画面。

俄罗斯军队25日至31日进行突击战备大检查,这被一些西方媒体迅速拿来当做普京“好战”和向西方“秀肌肉”的证据,甚至有媒体直言普京“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准备”。一些周边国家异口同声地指责俄罗斯这一演习“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俄罗斯驻北约代表表示,突击战备检查旨在提高军队战斗力,无意威胁其他国家。

据俄《独立报》28日报道,从本月25日起,俄军开始进行突击战备大检查,范围覆盖俄南部军区、西部军区、中央军区和北海舰队,空天军总司令部、空降兵司令部也参与相关演练,所有部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目前,各部队调动工作已经结束,开始进入演习场举行军事演习。28日,俄空降兵分队从伏尔加格勒州机动1200多公里,前往克里米亚演习场进行演习。

“普京在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准备。”澳大利亚网络新闻28日分析称,俄此次行动是过去一年半中规模最大的,是对此前北约在靠近俄罗斯边界进行联合军演的回应,俄突击战备演练还沿着黑海和里海进行。

同样认为“普京是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广播公司29日称,“众所周知,普京图谋统治世界”。新的突击战备检查是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区域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的一环。美国《新闻周刊》称,美国和欧洲的领导人应该知道,解决乌克兰危机失控的关键是“威慑俄罗斯,而非开战”。

《今日乌克兰》引述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表态称,俄借演习之名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部署军队,美国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美国《问询者报》称,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屯兵,令人担心俄罗斯的真正意图以及“东欧发生全面战争”非常有可能。文章称,未来一个月是俄罗斯“入侵的绝佳时间”。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副局长斯基比茨基表示,这一演习对乌克兰构成威胁,俄方可能以演习为幌子建立攻击集群,以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进攻乌克兰,最近一周俄军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了大量兵力。格鲁吉亚外长贾内利泽称,格将俄这一军事演习视为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立陶宛国防部也认为,这一演习并没有提前公布,造成与邻国关系紧张。

波兰也召开由军队各战区指挥部司令、军事情报局和军事反间谍局领导人参加的紧急会议,以讨论俄军事大检查。波兰国防部表示,俄罗斯的这一挑衅性演习试图在G20峰会前向欧洲国家和美国施压,波兰将与盟国保持密切接触。波兰ictv网站援引华沙大学教授扬·马利茨基的分析称,俄罗斯举行战备大检查是为了展示俄军强大的战斗力,同时为了恐吓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这些国家一直处在反俄前沿。

对于美国及周边国家的“莫名紧张”,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呼吁美国不要拿俄军的战备检查“说事”,而应集中精力与基辅就明斯克协议履行问题开展工作。俄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表示,俄方的战备大检查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俄已向欧安组织通报了此次战备检查的区域、参与人数及任务内容等,北约对俄军此次战备检查同样知情。“北约若认为俄军战备检查是好战和示强行为,那么他们不过是给自己的未来军事准备找借口”。

“冷战正在到来?”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俄罗斯的战备大检查似乎是为了应对北约近日的举动。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拉脱维亚访问期间表示,美国将向东欧增派4200人的装甲旅。他称,当前北约在该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的力度,是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

“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甚至不及冷战期间。”俄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28日表示。俄卫星新闻网引述尼科诺夫的话称,“人们都在谈论是否又遭遇了新冷战,其实俄很多方面的情况甚至比冷战期间更糟。毕竟冷战期间,美国、北约军队从来没有部署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他还说,“从来没有那么多针对俄罗斯的谎言和不实的消息,而且并非因为我们做了什么坏事,而是因为俄罗斯不再卑躬屈膝,站了起来。”【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王渠】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