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越境炮击被指夹带私货 重点打库尔德武装

2016年08月30日09:0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越境炮击被指夹带私货 重点打库尔德武装

据英国镜报11月26日报道,土耳其向靠近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地区运送了20辆坦克,来自土耳其军方的消息称这批坦克是通过铁路运输到西部边境地区的。从公布的照片看,这批坦克是土耳其陆军装备的M60T型坦克。此前土耳其战斗机将俄罗斯参加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苏-24击落,造成两国关系紧张。

土耳其军队代号为“幼发拉底之盾”的越境军事行动29日进入第6天。28日,首度传出有大批叙利亚平民遭土军轰炸伤亡的信息。土耳其官方将此次行动定性为“反恐作战”,目标是清除叙北部“伊斯兰国”(IS)和库尔德武装的威胁。沙特《生活报》称,土军虽然名义上“两个都打”,但重心显然放在后者。

据沙特《生活报》报道,空袭发生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城镇杰拉卜卢斯,造成35人死亡。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的消息称,土炮火和空袭至少造成40名叙平民死亡。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称,空袭只是炸死了25名库尔德族“恐怖分子”,军方尽力避免伤及平民。库尔德族政府发言人则宣称,遭袭村庄共有75名平民遇害。

法新社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军官的话说,土军28日出动两架F-16战机轰炸了由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占据的一处地盘。库尔德方面证实,空袭地点位于杰拉卜卢斯以南8公里的阿马尔奈村。空袭过后,土军又在其支持的当地反对派武装火力配合下,与库尔德武装展开激战。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两辆土军坦克被火箭弹命中,造成一死三伤。库尔德方面则说,在阿马尔奈村附近摧毁了两辆敌军坦克,多名坦克兵被打死。

路透社称,土耳其“幼发拉底之盾”的公开目标是驱逐边境附近的IS势力,实际目标则是打击库尔德武装。近年来,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的扶植下成为打击IS的主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土耳其担心,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境内的库尔德势力有可能加快联合起来,使得在土耳其东南部建立库尔德自治实体成为可能,这对土耳其来说不啻为一个噩梦,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美联社分析,土军之所以选择杰拉卜卢斯及其南部“下手”,是因为这一地带是连接叙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拿下此地就意味着阻断了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的会合。

法国《世界报》认为,此次越境打击,土耳其只字未提巴沙尔政权,显然在土总统埃尔多安心目中,库尔德问题已变得更重要,而是否推翻巴沙尔政权则变得无关紧要,这就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美国及其盟国在该地区最为倚赖的打击IS的地面武装力量。(韩晓明 陶短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