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学者:印卷入中美冲突是灾难 要避免惹麻烦

2016年08月3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学者:印卷入中美冲突是灾难 要避免惹麻烦

不少媒体认为,美印加强军事合作的主要假想敌是中国。路透社称,这也是美国与中国在亚洲区域“争霸”后,美印再加强交流的一环。报道称,鉴于中国解放军近来“经常进入现由印度控制、存有领土争端的边境地区”,印度正积极强化边境山区的兵力部署。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印度近几年围着“好斗的中国”谨慎行事,也没取得什么进展,“因此莫迪政府打算以更自信的形象直面中国”。《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等协议至少能在印度洋上,使印度海军保持领先中国军队的优势。

有印度学者表示,将美军安插在印度恐会引发“社会动乱”,若印度卷入中美和俄美纷争也是一场灾难,“所以印度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要避免惹上大麻烦。”另一位印度安全专家则指出,签署协议势在必行——“倘若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必将伤及印美关系,因此要趁阳光明媚的时候把握时机。”

《纽约时报》29日对美印军事合作的预测比较谨慎。报道称,几十年来,印度一直是不结盟运动的领导者,和他国特别是世界强国结盟,印度总是退避三舍。但是在总理莫迪上台后,出于对其区域竞争对手——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的戒备,印度政府开始向美国靠拢。“不过,他们公布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这些措施没有向印度提供多少其尚不具备的重要军事能力。它们并没有呼吁采取具体行动,比如在中国声称主权的南海开展联合军事巡逻。”

《福布斯》称,借助《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印度可以购买和使用美国的顶级技术升级空军和海军装备,对抗中国的压力。美国将使印度拥有获取美国防务技术的权限。反过来,印度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国内合作生产,因此《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有助印度成为一个武器交易大国,向世界出售武器。

一位不具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了后勤保障协议,卡特还说美国要帮助印度发展航母和战机发动机,这些都是中国一直很缺的,这方面美国对中国禁运多年。但现在美国对印度提供支持,可见两者关系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印度武器装备研发能力提升后,或将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力,进而对中国的海上丝路倡议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印度还可能在中印边界地区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军事问题专家韩旭东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印美第一次签署类似协议,也是美国获准使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后再次和亚洲国家签署类似协议。如协议落实,印度将可能为美军提供海军、空军等基地,支撑美国将其海外兵力向亚洲调整。美国则可借此把对亚洲的武器出口从装备输出调整为技术输出,印度自主研发武器的能力有望得到提高。但总体看来,印度将依旧维持其在对外军事行动中的自由准则,不太可能参与美国的军事行动。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林鹏飞 王亚斌 冯国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