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飞豹”战机赴俄参赛 对地攻击唯一全中

 
2016年09月01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飞豹”战机赴俄参赛 对地攻击唯一全中

8月25日,天山脚下,秋风乍起,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个普通飞行日。

机场跑道上,刚刚在俄罗斯完成“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比赛的“飞豹”战机凌空而起,展翅天山。极目天际,该旅旅长沈元中告诉记者:“自‘飞豹’战机装备部队以来,我们先后赴远海、上高原、战沙漠、出国门,在复杂环境中加速锻造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该旅驻扎在天山脚下,被誉为“天山雄鹰”。2012年,踏着空军战略转型的浪潮,他们换装歼轰一体的“飞豹”战机,标志着部队突防突击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自此,这支空中劲旅开始了从“踞守天山”到“飞越天山”的新跨越。

为了提高全域作战能力,该旅常态化组织部队在复杂作战环境中开展实战化训练:首次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机场参加高寒山地联合作战演练,填补了“飞豹”战机高原作战的多项空白;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体系对抗,与预警机、干扰机、歼击机协同作战;从打固定目标到打移动目标,从突击地面目标到突击海上目标,从已知条件到未知条件……

换装以来,该旅先后在大江南北的10多个机场演习驻训,执行多样化战备演训任务30多项,换装两年就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翻阅该旅年度训练计划记者发现,去年训练总时间是换装之初的两倍多。

“飞豹”越天山,带动该旅战斗力飞向新高度——

那年初春,该旅换装后首次参加空军组织的体系对抗,与空军一流部队面对面“过招”。第一个进攻演习日,战机一飞临目标区域,就遭“敌”机围追堵截,参战机组佯攻诱“敌”、超低空突防,在交叉强攻中对“敌”形成多向合围,取得首发命中的战绩。6个演习日,他们对“敌”8个重点防御目标进行12次突击,21枚实弹发发命中,突击目标成功率和实弹打靶命中率均达100%。

2014年夏,该旅赴西北大漠与多支空中突防突击劲旅同场竞技。考核当日,阴雨连绵,该旅参赛机组冒雨起飞,面对空地阻击和强电磁干扰,一路低空超低空飞行,成功突防至目标区域,最后冯金强、江伟机组一举斩获“金飞镖”。翌年再战,考场搬到了海上,该旅余晖、张廷力机组力克强手,成功摧毁海上目标,勇夺“金飞镖”。

近年来,随着中国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沟通交流增多,该旅战机一次次飞出国门,把中国军人的自信写在世界天幕。

今年8月,俄罗斯组织“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比赛。在半个多月的巅峰对决中,该旅参赛队与多国空军的顶尖对手同台竞技,先后参加空中领航、实弹攻击、复杂特技等5个项目的角逐,总评获得轰炸机组第2名,其中对地目标作战比赛斩获满分,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目标,是所有参赛国中唯一一支火箭弹全部命中的代表队。

走出去,让该旅看到了差距。飞行员们告诉记者:“在与外国空军相互学习借鉴中开阔了视野、找准了短板,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了。”

2015年,该旅参加中巴空军联合训练。一场对抗演练结束后,我方飞机直接上升高度返场,因为按照惯例,完成对抗就算战斗结束,而巴方指挥员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提出上升高度会被“敌人”发现,只有超低空返场才算胜利。参训飞行员毕翔伟感慨地说:“实战化就是每个细节都要用打仗标准来审视!”

仰望叱咤蓝天的“飞豹”战机,该旅领导意味深长地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不但要飞越有形天山,更要飞越掣肘战斗力建设的无形天山,只有不忘练兵备战、能打胜仗这个核心,才能有效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履行好军人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1日 02版)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