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研战方能胜战 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

 
2016年09月02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战方能胜战 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

提 要: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就能把敌情观念树得牢一些,把对手的情况摸得准一些,把战备训练的工作做得实一些。如此,战场上与强敌过招时,才能处变不惊、处险不慌、胜券在握。

和平时期的军人怎样练兵备战?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摸索出一条经验: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

这边电视上刚刚播出恐怖袭击的新闻,那边官兵们已经通过研究分析恐怖分子行动特点,细化了行动预案,并着手进行针对性训练。特战一连官兵平时训练注重“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注重研究世界军情、战史战例强化战斗意识,不断提升实战化训练“实”的程度。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深入研究“别人的战斗”,有助于我们拨开“战争迷雾”,进而提升思维层次。推进我军实战化训练,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自我感觉良好”。只有盯着实际的战例,把握战争发展趋势,在开阔眼界中增强战斗意识,在真抓实备中锤炼打仗本领,才能在作战准备上走在对手前面,最终在战场上战而胜之。

放眼我军训练场,有的单位练兵不实、备战不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摆脱“自我训练、自我考核、自我评价”的顽疾。这种“左手打右手”的自我封闭式训练,容易养成官兵“没有敌情观念、没有战场意识、没有练兵紧迫感”等和平积习,从而导致训战脱节。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心中时时想着战场,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钻研破敌之策,确保贴近实战、随时能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师夷长技,方能制夷。抗战时期,刘伯承就曾亲自组织翻译了日军《阵中要务令》《刺杀教令》等作战文件,教育官兵特别是指挥员,要有以对手为师的胆略和胸怀,深入学习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中找到制胜之道。和平时期练兵,更应注重学习“别人的战斗”,大胆借鉴外军先进战法和实践经验,在“师其意而不泥其迹”中创新发展我军自己的战法体系。尤其要研究主要作战对手的作战特点,寻求克敌制胜对策,增强我军实战化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

“战争中当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决不能等到战时来学。”研究“别人的战斗”,重在强化战斗意识。许世友将军在一次视察演习时,看到模拟敌军防御阵地上只有一道堑壕和一个地堡,很生气地批评道:“我打了几十年仗,从没见过这么简单的敌军防御阵地!”将军身经百战,自然知道战斗意识不强带来的危害。对于久居和平环境的官兵而言,更应注重研究“别人的战斗”,把它与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与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效益。

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一定是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就能把敌情观念树得牢一些,把对手的情况摸得准一些,把战备训练的工作做得实一些。如此,战场上与强敌过招时,才能处变不惊、处险不慌、胜券在握。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2日 04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