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全要素拉练 险中练兵助推战斗力升级

 
2016年09月02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险中练兵助推战斗力升级

  狂风骤雨,长途奔袭。8月上旬,火箭军某旅组织的全员额全要素拉动演练拉开帷幕。笔者一路跟进看到,逾百公里的转进过程中,“敌特”袭扰、卫星侦察、精确打击等特情接踵而至,高温和突发雷雨等恶劣天气,考验着任务官兵的意志和连续作战能力。

  “前方发现‘敌’机临空,人员车辆迅速伪装隐蔽。”刚出营门不到3公里,特情突然袭来。官兵迅疾而动,顶着炎炎烈日完成车辆伪装网搭设、发动机降温、人员隐蔽伪装等一系列课目,汗水瞬间湿透了官兵的作训服……数分钟后,数十辆装备和百余名官兵便与青山密林融为一体。

  警报解除,继续前进。“第二作战编队迅速进行目标打击。”行进途中,编队接到命令,官兵闻令而动,变换车队队形向发射阵地疾驰。谁知,车队行进途中,刚刚还是烈日当头,转眼间乌云密布,伴随着一声炸雷,瓢泼大雨顷刻间模糊了官兵视线。

  “迅速占领发射阵地……”该旅领导果断下达命令,“加大车辆间距,无线电静默,车队继续前进。”笔者看到,第二作战编队官兵按照雷雨天气作战预案,沉着冷静处置,比预定时间提前抵达作战区域。

  随后,该作战编队兵分两路,保障要素官兵或手拿铁锹、或肩扛沙袋,在泥泞的场地中开展野战部署;同时,遂行发射任务的作战要素官兵快速连接电缆、展开设备。演练现场,雨水和汗水交织一起,口号和雷声融为一体。指挥车内,电脑荧屏闪烁、数据指令频繁更新……随着控制号手按下“点火”按钮,“长剑”直刺苍穹,准确命中目标。

  笔者了解到,入夏以来,该旅连续在恶劣天候环境条件下执行作战演练任务20余次。该旅领导介绍,旅队注重全天候、全时段、全要素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多次利用高温、大风、雷雨等天候环境,锤炼官兵打仗硬功,使部队战斗力建设得到有效升级。

  (摘自8月20日《火箭兵报》)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