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外交“急转弯”的玄机

 
2016年09月02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外交“急转弯”的玄机

  最近,土耳其外交跌宕犹如“坐过山车”——

  一方面,去年底因“战机击落事件”而跌至冰点的土俄关系,竟连经“几级跳”、直逼新高点:从突然向俄罗斯道歉示好,到埃尔多安总统访俄会晤普京,近日又放出“俄将使用土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的风声。

  另一方面,土却在与美欧盟友频频叫板:从对美国发出引渡疑似7月未遂政变“操盘手”居伦的最后通牒,到暗示会推倒土欧“难民协议”,甚至公开表态“或考虑退出北约”,引得美国副总统拜登急忙访土加以安抚。

  土外交的大开大阖,是利益交错的客观形势使然,也与7月未遂政变后美欧与俄迥异表态的“强烈刺激”有莫大关系。

  美欧对土耳其的“梁子”正越结越深:其长期将土视为北约内的“二等公民”,不仅屡屡怀着道德优越感指摘土国内政局,更随时准备在国际事务中将土“舍弃”。土击落俄战机缴纳“投名状”后,面对俄的反制,美欧却拒绝为土“撑腰”;美欧均借重叙利亚库尔德人对抗“伊斯兰国”,却罔顾后者与土国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过从甚密;在接纳中东难民问题上,土始终未能如愿从美欧得到其所需的经济支持;土加入欧盟的谈判时断时续,入盟始终“不可望,更不可即”……

  7月政变关乎土政权的生死存亡,美欧却立场暧昧,事后又落井下石、指责埃尔多安肃清“政治对手”。反观俄罗斯,可谓“雪中送炭”,主动提供情报预警,又第一时间谴责“破坏宪法的行径”。埃尔多安适时递出橄榄枝,普京则顺势“借梯上楼”,也凸显了土俄强烈的战略互需:

  其一,“握手”有助于缓解双方面临的外部压力。土向美欧打“俄国牌”,可震慑美欧对其“集权化”“伊斯兰化”的任性挞伐。俄则可借机挖北约的“墙角”。

  其二,重启经贸及核能、天然气等能源合作可获“双赢”。土将缓解其能源短缺,天然气过境费也收入不菲,受恐袭冲击严重的旅游业则将随大量俄游客回归而提振。俄则可“开源增收”,纾缓美欧经济制裁和油价持续走低“双重困境”。

  其三,联手反恐各有所得。土可用对俄“借道反恐”,换取俄一道抵制中东库尔德人独立建国,从而压制本国库族分裂势力。俄则更便于援助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以及扩大中东“朋友圈”,更有效地“围魏救赵”、对冲美欧在东欧的进逼。

  可见,土耳其此番改弦更张,实为对其前一阶段“亲西仇俄”激进取向的“纠偏”之举,有助于拓展其外交转圜余地。不过,土的“骤然掉头”远不会导致其过分“越轨”,从而抛开美欧而投入俄的怀抱。土四分之三的直接投资来自欧美,军队则与北约联系紧密,欧盟和北约仍将是土“经济发展之锚”和“安全之盾”。 俄土200多年来10余次交手结下的历史积怨,目前在黑海、中东和中亚的地缘影响力争夺,则都制约着双方关系向纵深发展。利用俄与美欧的对峙奉行“大国平衡”,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或将是土政府“险渡劫波得新生”后对外政策的基本走向。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