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克里呼吁美印加强合作 抗衡中国影响力

2016年09月02日08: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克里呼吁美印加强合作 抗衡中国影响力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31日报道,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30日在新德里呼吁两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克里此行为第二次美印“战略与商业对话”拉开帷幕,同时也要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美印两个大国因历史原因关系极为复杂,但面对在亚洲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中国,两国于2015年按照美中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论坛模式启动了这个“战略与商业对话”论坛。

克里表示,美国和印度都是世界领袖国,也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大的民主国家,两国团结起来的力量不仅会让两国让地区受惠,也能让世界上其他更多地区感觉到。

法新社指出,克里在谈话中并没有提到中国,但在美国与其亚洲盟友有关安全和经济的谈话中总能看到中国的影子。美印两国国防部长29日签署合作协议就包括在维修和供应战备领域可以互相使用军事基地。

华盛顿与新德里从2000年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就开始频繁接触,奥巴马继续这条外交路线,目的是建立美国在亚洲的轴心,以抗衡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对美印之间的“伙伴”关系表示赞赏。印度在冷战期间虽然没有明确是苏联盟友,但属于苏维埃派,而美国在历史上支持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 1998年印度核试验后,华盛顿倡导国际社会进行谴责和制裁。

29日,美国和印度宣布加强反恐合作,并分享情报,同时共同要求巴基斯坦制裁境内的伊斯兰“恐怖组织”,这些组织被控在印度领土上发动攻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