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国 又视其为战略对手【2】

2016年09月02日10:17 | 来源:央广军事
小字号
原标题: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国 又视其为战略对手

  签署这份协议是美印双方军事合作的重大进展,但意义有限。美印军事合作的发展有很大的限制,这个限制不仅来自印度,也来自美国。

  美国既想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但美国对印度的防范也丝毫没有松懈。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的目的就是针对潜在的与现实的战略对手。怎么解释潜在与现实的对手?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说,“现实的”指中国,“潜在的”指印度。

  当时印度提出抗议,要求美国国防部重新解释,要求帕内塔收回这样的讲话。但这是美国人的战略考虑,而绝不仅代表帕内塔的个人观点,怎么可能收回?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既针对现实的对手中国,更针对潜在的对手印度。

  美国认为中国称霸西太平洋不行,印度称霸印度洋也不行。虽然中国和印度并没有这样称霸的企图,起码中国没有,但美国认为中国有称霸的企图,认为印度也有称霸的企图,所以它要遏制中国,同时也要遏制印度。

  这就是美国对印度政策的矛盾性,一方面要利用印度,另一方面要防范它,想办法对付它。在这种情况下,美印军事合作的空间是很有限的。

  印度当然很希望美国进一步向它靠拢,以便在与中国进行所谓的地区抗衡中有一个有利的砝码。但美国向印度靠拢的幅度也很有限,因为印度主要的武器体系是苏式的。当然现在印度正在脚踏两头船,一方面用俄罗斯的装备,另一方面西方装备的比例正在急剧上升,但现在印度基本上还没有摆脱装备的苏联化,也就是如今所说的俄罗斯化的倾向。

  所以,从今天来看,美印军事合作取得不小的进展,但发展空间并不像一些评论说的那样乐观。

  “印度投向美国怀抱”是美媒故意制造的舆论迷魂阵

  美国媒体《福布斯》高度赞扬这一协定,高呼其为“战争协定”,表示“相信印度正在从它的冷战同盟俄罗斯转向一个与美国的新联盟”。

  金一南教授表示,印度现在在玩平衡技巧,它认为中立能够获得最大利益。

  美国媒体愿意把这项协议的意义上升到很高的位置,又该如何解释前不久上合组织同意印度、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呢?

  从这些症候来看,印度现在要在两大集团之间摆平衡,印度认为中立能够获得最大利益。说印度投到美国怀抱里去了,那不一定;当然说印度投到上合组织怀抱里了,那也不一定。

  印度在玩一个平衡技巧,两面保持等距离。当然,总体来看它还是往它所处的东方偏得多一些,它对西方的靠拢是有限的。因此,印度如今对美国的态度并不像美国媒体评论的那样乐观。

  对于美国还要对付印度这一点,美国媒体其实也非常清楚,但它们宁愿营造舆论的迷魂阵、舆论的迷雾来迷惑大家,让大家感觉美印关系非常好,下一步发展会更好,双方亲密无间、亲如兄弟。这只是美国人自己臆造出来的,而国际政治的现实、包括美印关系的现实并不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