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国 又视其为战略对手

2016年09月02日10:17 | 来源:央广军事
小字号
原标题: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国 又视其为战略对手

  8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左)和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李艳) 美国与印度8月29日在美国签署了一份后勤支援协议,包括开放本国军事基地为对方提供油料、维修零部件和其他军事补给。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这是美印军事合作的一次重大进展,但双方军事合作的空间有很大的限制。美国想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但对印度的防范丝毫没有松懈。而印度现在玩的是平衡技巧,它认为中立能够获得最大利益。

  美国视印度为潜在战略对手

  今年4月,卡特在访问印度时宣布,两国已经同意在今后几个月内签署军事后勤支援协议,允许双方互相使用后勤基地,两国军队可以在彼此的陆海空基地进行后勤补给、维修和调整。

  金一南教授认为,尽管这是美印军事合作的一次重大进展,但双方军事合作的空间有很大的限制。美国想利用印度来遏制中国,但对印度的防范丝毫没有松懈。

  美印签署后勤交换协议是美国主动的,双方谈判旷日持久。这是美印军事合作的一个重大动态,尤其是自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对印度进行全面制裁和军事技术封锁以来,这是美印关系的一个重大进展。

  美国很想把印度打造成一个围堵中国的锚地。美国现在有所谓的“北锚”——日本,还有“南锚”——澳大利亚,它非常想再打造一个西南方面的锚地,那就是印度,但能不能打造成,还有很大的疑问。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