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断指士兵”忍痛继续火炮比武打破记录

2016年09月03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断指士兵”的血性突击

吉后曰布近影。高龙俊摄

  8月26日,第14集团军某团防空营下士吉后曰布重返训练场。虽然因在比武中受伤失去了一截小拇指,但他实装操作的速度一点不比别人慢。

  一个月前,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化比武考核,吉后曰布所在的七连一班准时到达阵地,参加炮班协同作业课目比武。

  “敌机来袭,准备射击!”9时整,随着一声令下,吉后曰布作为副班长、弹药装填手,第一个冲向战位,将炮弹迅速装填到位,赢得裁判肯定。

  然而,就在准备撤收火炮时,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炮身被雨水冲刷后十分湿滑,飞快作业的吉后曰布,左手小拇指不慎卡进平衡机内。十指连心,他顿时感到钻心疼痛,身体剧烈颤抖起来。

  “副班长,怎么了?”旁边同为弹药装填手的列兵张大牛关切地问。“没事,手指头蹭掉点皮!”吉后曰布摇了摇头,坚持在战位上继续撤收火炮。

  比武结束,现场通报成绩:一班第一个完成了某型火炮班协同作业,比《大纲》明确的“优秀标准”还快4分钟,再次打破该课目的比武纪录……

  这时,大家才注意到吉后曰布脸色铁青,鲜血正顺着他的左手滴到地上。随队军医立即赶到,为他进行包扎处理,而后将他紧急送往医院。然而,由于吉后曰布的断指缺损严重,导致末梢血管吻合不畅,已不能再植。听到这一消息,营长蒋文心疼地说:“你这孩子,指头都被压断了还逞能?”吉后曰布却笑笑说:“真上了战场,敌人可不管我受不受伤。”

  蒋文告诉记者,吉后曰布训练有股子拼劲儿,他的手掌练出了厚厚的老茧,也造就了“传奇”:某型高炮压弹速度按《大纲》规定为“30秒合格”,吉后曰布仅用9秒就完成任务,这项纪录在团里至今无人能破。

  吉后曰布的事迹在军营传为佳话,官兵纷纷为其点赞:吉后曰布是我们心中的英雄!(马飞 张洪瑜)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