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析大学生入伍连年攀高的奥秘

2016年09月05日08: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1日,从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征集的新兵全部确定。该区2014年征集大学生119人,占任务总数的51.7%;2015年征集大学生206人,占任务总数的73.6%;今年,征集大学生430人,占任务总数的86%,再创历史新高。

  该区大学生征集数量和比例连续3年提升并蝉联全省第一,他们有什么秘诀?该区人武部领导说:“激励应征的、稳定服役的、温暖退伍的,这3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位了,就能征集更多的大学生参军报国。”

  征兵宣传适时适宜,对接大学生人生规划

  这是一则令人深思的旧闻。

  2013年,吉林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体检、政审过关后,却在即将定兵时反悔了。问其原因,他坦言:对是否去当兵,他一直有些犹豫,那天参加征兵宣传活动,一时冲动就报了名。可在此前,他已经与一家大型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这几天,用人单位催他上班。于是,他想放弃参军的选择。

  此事引起该区军地领导的深思,他们深入分析征兵工作新情况后认为:和普通适龄青年不同的是,大学生普遍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规划,如果征兵宣传停留在一年一季,首先就在时机上无法与大学生的人生规划对接。为此,该区人武部及时调整征兵宣传时机和思路。

  ——从择业时机上对接。针对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该区人武部确立“一季征兵,四季动员”的新理念,把征兵宣传由原来的3个月改为贯穿全年,并重点抓住春节前后应届大学生考虑毕业去向的时机,扎实开展针对性的征兵宣传活动,着力使征兵宣传动员与大学生的就业规划时机对接起来。

  ——从成才志向上对接。头脑里有方向,行动上才坚定。该区人武部将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的故事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邀请优秀大学生官兵回母校谈体会、讲收获,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的从军梦想,让个人的成才“路线图”与参军“路线图”对接起来。今年征兵宣传时,该区邀请从朝阳区入伍后在部队荣立一等功的大学生军官李国文回来作报告,给同学们讲述自己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士兵到“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成长历程,当场激励数十名大学生报名应征。

  ——从信息渠道上对接。针对大学生人人有手机、个个爱上网的特点,该区人武部通过高校收集大学生的微信号,建立“朝阳国防大家庭”微信群,全年定期发送国防信息、大学生参军政策和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锻炼成长情况,变以前的单一平台发布为现在的全媒体传播,把“等你来看”改为“推送给你看”,提高了征兵宣传成效。今年7月,该区人武部副部长尹东方在网上发现,长春理工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3次填报了应征信息,又3次删除。尹副部长及时与他谈心交心,帮他拟订军旅规划,使他很快打开了心结,坚定地选择报名参军。

  入伍之后跟踪培育,避免产生“破窗效应”

  这是一件让人武部领导揪心的事!

  2013年底,20名从朝阳区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来到新疆边防服役后,给人武部领导发来几条短信,“请求回到大学校园”。原来,他们感到部队条条框框多、生活节奏快,边防生活艰苦、高原反应强烈,适应不了。

  面对这几条短信,人武部领导敏锐地意识到,现役大学生士兵与在校大学生有着密切联系,这个“思想病灶”如不及时化解,会传染,会产生“破窗效应”,会影响来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为此,该人武部确立“兵送走、不撒手”的思路,全程跟踪关注,并与部队联手培养大学生士兵。着眼解决大学生士兵出现的“水土不服”问题,他们还探索出了“一听二看三讲四谈五录六赠”的跟踪培育办法,即:“听部队领导介绍战士表现,看亲人嘱托录像片,讲建功立业励志课,谈对战士的期望,录战士在部队的生活剪影,赠励志书籍和笔记本,写上家乡军地领导和父老乡亲的寄语。”如今,这20名大学生士兵已有16人立功受奖、4人入党、1人上军校。他们在新疆边防建功军营的经历,成为激励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应征的活教材。

  前不久,休假归来的大学生士兵程鹏飞回母校作报告,他告诉师弟师妹:家乡人武部领导和他所在部队首长一起,针对本籍大学生士兵的专业和特长,建立了人才电子档案,联合为大学生士兵量身定制成才“路线图”,力求大学生士兵能够在战备训练中发挥专业特长,这一系列有效举措,使他很快成了享誉集团军的“兵专家”。

  近3年来,朝阳区人武部先后发出5000多条短信、打出1000多个关爱电话,派出20多个走访军营小组,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等20余个省市区。带着温度的一组组数据换回了令人欣喜的一项项成绩。2013年以来,该区送出的大学生士兵有285人立功受奖,21人直接提干或考上军校。对此,长春警备区政委张为周说,大学生士兵军营成长成才,是最好的征兵宣传教材,能有效带动学弟学妹应征入伍、献身国防。

  兑现退伍优待政策,激励更多大学生参军

  这是征兵宣传中遇到的尴尬一幕!

  有一年,该区的征兵宣传人员进入高校宣传征兵政策,不曾想一名大学生退伍士兵对学弟学妹说:“入伍前优待政策吸引人,退伍后却不能及时兑现。”这句话就像是一瓢凉水,浇凉了一些大学生的参军热情。

  原来,这名大学生入伍时,某高校未对大学生退伍士兵的学分制度做出具体规定,导致已修一半学科的他退伍复学后须全部重修学业。核实情况后,该人武部领导及时与校方沟通协调,积极做好这名大学生退伍士兵的复学工作,确保其合法权利得到保障。

  “政策落实的出口堆积着问题,必然阻碍兵员入口的通畅。”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国家和各省市陆续出台了多项优待政策,极大提高了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可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个别院校和部门出现了“踢皮球”现象。“试想,如果学费补偿、考研加分等优待政策在落实中打了折扣,如果定向考录招聘、扶持就业创业等配套措施搁在玻璃窗里,如何吸引大学生献身国防?”

  针对这一问题,朝阳区人武部联合民政、劳动保障、教育等有关部门和辖区各高校建立问责机制,逐项落实大学生退伍士兵的优待政策。对于有硬性要求和具体标准的优待政策,他们在落实过程中就高不就低,把优待政策用足;对于没有具体标准的优待政策,他们努力作为,把优待工作做到位,切实让大学生退伍士兵感受到优待。近几年来,该区军地每年都召开大学生退伍士兵就业创业联席会,根据大学生退伍士兵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做到培训、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使优待政策真正发挥磁石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军。

  从新疆某部退伍的大学生士兵韩策,复学后边上学边创办美术工作室,为支持其创业,该区人武部不仅联合有关部门落实优待政策,还协调吉林艺术学院对其军事课和体育课作免修安排。法律专业毕业大学生士兵刘云鹏退伍刚回长春,该区人武部领导就拿着他的资格证书和各种荣誉证书向有关部门推荐,如今他已成为一名法官。

  “出口关乎入口,退伍连着入伍;出口疏通了,入口才有活水。”长春警备区司令员马吉祥说,只有军地齐心协力,从入口到出口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产生大学生从军报国的“浪潮效应”。(刘建伟 孙 健)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