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野外驻训中"编外指导员"如何发挥作用

2016年09月05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为8月27日,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战士到驻训地附近的邮局领取转递的军报。熊子军摄

运用报纸指导工作,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之一。随着实战化训练的逐步深入,部队野外驻训的时间逐年增长、参加演习或遂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频繁,给基层官兵开展读报评报活动带来诸多难题。

本期我们推出一组调查,关注几个基层单位在野外驻训和执行多样化任务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读报评报活动,充分发挥《解放军报》的“编外指导员”作用,汇聚强军能量,提振官兵士气,促进部队完成各项任务。

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

野外驻训读报评报不断档

“从南海问题到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再到士兵面孔的小故事、军营网购常识等,我觉得《解放军报》最近报道的内容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了……”在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五连8月29日的评报中,上等兵饶伟孝的读报感言得到不少官兵赞同。

自从6月份部队驻训以来,为了让官兵及时看到军报,该旅政治部积极协调地方邮政部门,将部队订阅的300多份军报从驻地转投到驻训地附近的乡邮政所,机关每天派车到乡邮政所领取,确保驻训官兵能够及时阅读最新的军报。

今年旅政治部还给每个班排帐篷配发了一个“书报袋”,统一挂在帐篷里,便于驻训官兵存放军报和其他学习资料。为了发挥军报的作用,要求基层连队以班排为单位每两周推荐一篇军报刊登的好稿件,并附上一段简短的推荐理由和阅读体会,作为全旅官兵读报用报的学习教材,每天晚上留出30分钟作为读报时间。

五连上等兵饶伟孝是班里的“读报员”,当兵两年他最爱读的是军报的“兵器天地”“长征副刊”“读者之友”“生活与健康”等版面。他说,这些版面既能够满足自己的爱好,又能够感受浓厚的文学气息,还能从中了解一些健康常识,很接地气。每期的报纸,他都要珍藏一份。再过几天,他就要退伍回上海继续读大学了,他决定自费继续订阅《解放军报》。他说:“读了两年军报,我养成了睡前总结思考的好习惯,这是部队教给我的一笔宝贵财富。祝愿咱们的军报越办越好!”

(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 赵唯杰供稿)

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

移动互联网助力读报用报

“我们读报现在可以在掌上,不光是纸上了。”当被问到今天是否看了《解放军报》时,正在长途机动途中休息的第1集团军某团下士曾鸿扬不慌不忙的拿出手机,熟练的点开“解放军报客户端”软件。“要是不想一页一页翻看,还可以听听‘军报天天读’。”他接着挠挠头又说,“当然,你的流量得足够多。”

“掌上读报现在是大势所趋。报纸跟着人走难,但借助移动互联网,人就可以跟着报纸走了。”该团政治处主任张永光介绍,随着手机移动互联网走进军营,该团顺势而为,将读报学习的平台转移到网上掌上,为官兵安装“解放军报客户端”软件、订阅“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当前,大项任务增多,部队高度分散,点多线长,用手机读报就成了最佳的阅读方式。

除网上读报之外,该团各营连还自发办起“读报小分队”等微信群,官兵在此交流读报心得和学习方法。中士李鹏飞至今还记得大家阅读讨论《当那一天真的来临》一文时的情形:“军队改革拉开大幕,很多官兵思想活跃,但看到转进群里的这篇文章却顿时安静了,震撼、钦佩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安心工作,再也不在群里担忧了。”

不少官兵还通过微信加入军报微信粉丝群,除了交流读报评报心得外,还积极将军报推出的好做法、好点子用在团队建设的出谋划策上。不久前,军报推出关于“快递进军营”的专题策划,话题引发官兵强烈共鸣,通过“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踊跃参加在线调查的同时,还积极学习借鉴军报宣传的军营快递处理相关的好作法。当天的“读报小分队”里,互未见面的各连战友一致决定向营连提出建议,用团队的力量解决官兵的快递问题。很快,官兵的建议被反映给该团党委,快递接收、分发、安检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迅速出台。

(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 肖志超供稿)

武警浙江省总队湖州市支队——

“无声”“有声”指导员加强互动

“在军报上看到那么多战友奋战在抗洪一线,我感觉好像也没有那么辛苦了。”前不久刚刚参加过防汛抗洪任务的武警浙江省总队湖州市支队战士小丁,谈起休息间隙,在大堤上读军报时的感受。

这两年,该支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越来越多,重大演习演练、防汛抗洪、跨区安保、应急救援等任务行动接连不断,执勤区域点多、线长、面广。为了满足官兵读报需求,进一步加强任务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该支队根据任务部队班排数量,一方面从各单位订阅的军报等报刊中调剂一部分,供集中驻点的任务分队官兵阅读。另一方面对调剂军报数量不够的单位和分散驻点的任务分队,他们与驻地邮政部门联系,破季增订一部分,确保留守营区的官兵和任务分队官兵都能及时看到军报等报刊。

为保证读报评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分队指导员还按任务需要,将每日军报重点内容进行圈定,加强对官兵阅读的引导。与此同时,针对军报上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见缝插针组织官兵开展评报活动,在集思广益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中国健儿征战里约奥运、烈士张楠的先进事迹和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颁奖活动等新闻在军报刊发后,该支队在官兵读报的基础上,专门在任务分队中开展“奥运精神有哪些”“我向典型学什么”“任务一线怎么干”等评报和讨论活动,将学习典型与完成任务结合起来,激励官兵在任务一线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现在‘有声’和‘无声’指导员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共鸣!”该支队领导介绍,现在军报既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导航和辐射渗透作用,又鼓舞了部队士气,激发了官兵坚守岗位、尽心履职、主动作为的动力和热情,效果非常明显。

(武警浙江省总队彭陈军、王世春供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