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日名将孙立人军旅生涯图片展在美军校开展

2016年09月05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中国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军旅生涯图片展3日在他的母校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开展。

展览分为“立志向学”、“练兵抗日”、“远征缅甸”、“功成身退”、“缅怀纪念”五部分,主要由50幅立轴式宣纸手工精裱展板、300多幅珍贵图片组成,生动再现了孙立人生平及中国远征军辉煌战史。

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也是美国二战名将乔治·马歇尔的母校。举办图片展的马歇尔厅又称“英勇厅”。展厅正前方并列悬挂着各高9米、通屏装裱的孙立人和马歇尔巨幅画轴;二楼陈列着历时3个月创作、反映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历史全景的12米水墨长卷《丰碑》。

展览主办方之一、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王法伟在开幕式上说,在“9·3”胜利日举办这一展览、共同缅怀二战英烈,深具意义。孙立人将军和中国远征军的光荣战史和辉煌战绩,是中华儿女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一个杰出典范。

王法伟说,孙立人把中国传统教育与美国军校教育创新性结合,治兵有道,战功彪炳。他身上闪烁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舍身救国的精神。王法伟同时呼吁,要牢记战争的惨痛,珍惜和平的宝贵,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

弗吉尼亚军事学院院长宾尼·皮艾说,开幕前一天,他花几个小时仔细观看了展览。展览各部分主题不同、图片多样,反映了中国抗战这段非凡卓越的历史,令他深受触动。孙立人和马歇尔这些伟大将领将激励未来一代年轻军人。

当天,主办方向弗吉尼亚军事学院赠送了《二战名将孙立人》线装画册和所有展品。宾尼·皮艾表示,学院将永久珍藏这些展品,展览将从原定一周延长至一个月,并在马歇尔厅长期悬挂孙立人和马歇尔的巨幅画轴。

本次图片展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等联合主办。弗吉尼亚军事学院部分学员、孙立人亲属旧部及安徽家乡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孙立人1900年生于安徽省庐江县,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孙立人率部参加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曾身负重伤。1942年,他率部参加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日,以寡敌众取得仁安羌大捷。1990年,孙立人病逝于台中。(记者徐剑梅 刘帅)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