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应对中俄威胁 美军要研发最静音核潜艇

2016年09月05日14: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海军的高级官员称,海军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引入一个隐形“X”型船尾,并且采用能够降低噪声的电力驱动技术,以打造世界历史上最安静、最不容易被发现的潜艇。

“俄亥俄级核潜艇替代计划”的设计目的是巡逻水下领域,实施重要的战略威慑任务。这种潜艇预定将于2030年之前投入使用,一直服役到2080年。因此,海军的高级研发人员正在采取措施加入新一代消声降噪技术,希望随着全球水下技术的发展,这个保护国土的秘密武器系统能够保持“不露痕迹”。

美国海军水下作战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少将查尔斯·理查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潜艇的噪声很大,那么它的末日也就快要到来了。我们正在竭尽全力,尽可能地减少我们的噪声信号,同时尽可能的侦察敌方的信号,我们在这两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的水下技术优势正在迅速受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导致美国海军必须努力寻求新的途径来实现水下的“声音优势”。

理查德说,一个关键性的创新是为新一代潜艇上安装一种新型的“X”型船尾,来取代俄亥俄级潜艇上现有的“十”字型船尾。这种新型船尾既提高了潜艇的机动性,也提高了其降噪技术。

负责“俄亥俄级核潜艇替代计划”的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的制造者,正准备为这种潜艇加入噪声更小的“X”型船尾。

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的工程设计项目副总裁威尔·列侬说:“较之传统的船尾结构,俄亥俄级替代型潜艇拥有一个‘X’型的船尾。这种设计既满足必需的航行吃水,同时也能够提供更好的机动性和隐蔽性能。”

一名海军官员说:“凭借‘X’型船尾,俄亥俄级替代型潜艇将重新赢得机动性;而且,在潜入水下的时候,船尾的流动性也将相应的得到提高。这能够降低噪音,而且也简化了轮机舱的液压控制布局。”

海军官员解释说,与使用机械传动推进技术的大多现有潜艇不同,俄亥俄级替代型潜艇的设计带有一个噪音更小的电力传动推进系统。

海军研发人员解释说,来自高速涡轮机的电被用于驱动电机,从而推动潜艇前进,而不是通过减速齿轮装置驱动高速涡轮机。电力传动推进系统显著改善了现有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使用的、噪音已经非常小的机械推进方式。一名海军高级官员说:“这比机械系统安静多了。”

海军官员解释说,在目前的俄亥俄级潜艇中,一个反应堆装置产生热量从而产生水蒸气,这些水蒸气令涡轮机转动发电,并且通过“减速齿轮”推动潜艇前进。“减速齿轮”能够将来自涡轮机的高速能量转化成潜艇的螺旋桨转动所需的主轴转速。

一名海军官员说:“伟大的研发人员已经找到了能够降低这些齿轮噪音的方法。我们为了潜艇能够实现更好地隐身,已经竭尽全力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