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导弹终结航母时代?无人机或拯救航母

2016年09月05日15: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30日发表题为《航母时代结束了吗?》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托弗·考恩,编译如下:

几十年来,核动力航母一直是美国实力和威望的终极象征。这些航母具有极其强大的能力,但其造价也贵到令人发指。不过远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武器系统的扩散和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CAW)作用距离的下降,使得未来美国海军航母舰队所能发挥的作用(至少在一场重大战争中)受到了质疑。

力量投射需要有效进入和控制行动区域。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旨在阻止或阻碍对方进入这些区域,即便对方进入了这些区域,也要确保对手无法取得行动区域的控制权。精确的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和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持续发展,正日益让军事大国创建反介入/区域拒止“防护圈”或者“堡垒”,一旦水面舰船和航母进入这些区域,它们将面临很大危险。中国的两种“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和东风-26,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拥有大约900海里(1海里约为1.85公里)的射程,而东风-26的射程大约在1800到2500海里之间。

让人对美国航母的未来提出质疑的不仅仅是对手的武器发展。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的作用距离和多样化一直在稳步下降,海军的纵深打击能力亦是如此。目前,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联队包含62架飞机——以“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F/A-18E/F舰载战斗机为核心,其平均作战距离仅为496海里。未来舰载机联队的核心F-35C在这方面略有所改进(630海里),但这种飞机的有效载荷更小。

这些数字表明,在美国航母能够发起攻击的距离和对方攻击美国航母的距离之间,两者的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大。这种差距使得美国航母在过去几十年里所扮演的“海上机场”角色变得危险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如何才能让航母发挥作用?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增加舰载机联队的作战距离。能够从敌方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系统的射程外发起纵深打击的舰载机,对于航母的持续生存至关重要。为F-35C配备外部或保形油箱是一个选择。为舰载机添加远程无人飞行器是另一个选择。

不过,美国海军或许应该重新考虑航母的作用了。考虑到导弹技术的发展,航母的一个潜在作用是发射远程隐形ISR(情报/监视/侦察)无人机,后者能够为潜艇、舰船或者陆基飞机发起巡航导弹攻击提供实时瞄准数据。要使反介入/区域拒止“防护圈”发挥作用,它需要一个庞大的海上侦察平台网络来建立必要的“杀伤链”。通过侦察网络来辅助攻击,航母战斗群可以帮助降低反介入/区域拒止“防护圈”的作用,使己方战斗机进入该区域发起攻击的风险降到可接受的水平。

另外还有机会成本的问题;考虑到建造一艘福特级航母所要花费的巨大代价,一些人争辩说,把这笔钱花在舰队的其他地方效果更好。其实,转而使用较小的核动力航母、组建较大的舰队会牺牲许多重要能力,但并没有节省多少资金投入。

对美国海军航母的未来构成威胁的挑战或许是不可逾越的,它们也许会导致航母走上战列舰的道路。要让航母继续成为一种可行的战斗工具,就需要对其扮演的传统角色进行开拓创新。考虑到这些航母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新威胁,美国海军越早应对这些挑战并去适应它们(或彻底淘汰航母往前走)就越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