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头盔”飞行员透露自由空战制胜秘诀

2016年09月06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9月2日到4日,空军以“追梦空天”为主题的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万观众现场感受了空军力量、精神和文化。

今年是人民空军的摇篮——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作为继承者的空军航空大学将这次航空开放活动作为新一批飞行学员加入蓝天方阵的特殊仪式。

新老搭档齐受阅

开放日第一天,尽管阴雨绵绵,但空军将士和学员们火一样的激情,让在场的数万观众欣赏了一场盛典。

阅兵式和分列式展示方队均由空军航空大学在校学员组成。整齐划一的步伐、嘹亮的口号,让观众看到了年轻军人的飒爽英姿。

飞行表演中,三支航空表演队配合默契,单机金龙飞舞、四机对头交叉、七机梯次滚转,惊险的表演动作引发观众对飞行员的由衷钦佩。

特级飞行员张信民说:“雨中飞行时视野小,在空中找跑道、观众台不易,定位困难,增加了长机的难度,体现的是长机的带队能力。”

“表演队在最低气象条件下完成表演任务,飞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心理。”张信民说。

“相比亚音速飞机,歼—10的速度更快,决定了它在相同距离内留空时间短、动作余地小,但它良好的性能使编队更加稳定和紧凑。”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珠海航展上,我们将用全新的液体拉烟系统,为观众们献上许多新的动作。

作为新生表演力量,空军航空大学航模表演队首次参加航空开放活动。这个队现有歼-10、雅克-55像真机各3架,单飞操控手8名。他们表演了超低空悬停、尾冲、平螺旋等实装飞机难以完成的高难特技飞行动作。

愈发优秀的空军“继承者”

观众席上,带着妻女专程从外地赶来的雷震波,是1982年空军航空大学第24期学员。

“尽管飞初教-6时停飞,但那段时光永远铭刻在我的生命中,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他说,“现在机场面貌、装备发展非常快,我为强大的空军感到骄傲、自豪!”

从东北老航校走来的空军航空大学,先后培养了10余万名军事航空人才,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等英模人物,以及杨利伟、翟志刚、刘洋、王亚平等优秀学员。

如今,越来越多成绩优异的学生立志报效祖国,加入人民空军。

空军招飞局副局长肖冬说,今年大学招生,空军首次实现各省一本投档线录取,其中600分以上考生占比20%,通过各项检测的考生达1000余名。录取学员生源地扩展至全国30个省区市,取得历史性突破。

陕西宝鸡市第一中学校长赵宗寅告诉记者,每年他们学校都要通过选拔,将一些好苗子送到航空少年班。

肖冬说,过去是从身体好的学生中选拔成绩好的,现在正相反,是从文化成绩好的学生中挑选身体好的。

争做优秀飞行员

开学仪式上,获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的毕业学员,与新学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金飞镖”比武、“金头盔”比武、“红剑”演习、“蓝盾”演习是空军实战化训练的四大品牌,考核空军突防突击能力。

空军特级飞行员王立是空军第一个同时获得“金头盔”和“金飞镖”的飞行员。他坦言,要想胜利,精气神当先,更要有硬实力,“近年来中国空军与外军差距在不断缩小,原因就是我们从技术装备到人员的素质,乃至作战理念都一直在更新和进步。”

特级飞行员袁星说:“飞行员高度的敏捷性,需要日积月累,逐步提高,不能急于求成。”

“金头盔”飞行员尤鹏飞认为,自由空战是考核飞行员作战水平的磨刀石,“只有技战术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融入体系对抗中。在自由空战的考核环节,心态更是制胜的法宝。”

面对新学员踊跃的提问,优秀飞行员们鼓励他们一定要积极锻炼,要多读书、多钻研,开阔眼界和思维,做有主见、创造性的飞行员。(余俊杰、张汨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