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渡大渡河是17勇士还是18勇士?

2016年09月07日08:05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强渡大渡河是红一方面军长征中的著名战斗。强渡大渡河是多少个勇士?我们过去都说是17勇士,但近年来又出现了18勇士之说,到底是17勇士,还是18勇士?

《战士报》大渡河的英雄 副本(资料图)

我们根据历史文献研究考证,认为是17勇士强渡大渡河,主要依据是:

1、1935年5月,红一军团政治部编辑出版的《战士报》第186期。该期《战士报》在“大渡河沿岸胜利的总结”一文中指出:“敌人一营和一连扼守安顺场两岸。被我牲部(长征中红一团的代号——引者注)一个猛冲和十七个红色英雄冒险渡河,即将河两岸敌人全部击溃,缴花机关一支,步枪数支,俘获数名,开始了渡河第一步”。

该期《战士报》还以“牲部强渡大渡河的十七个英雄”为题,介绍了强渡大渡河十七个英雄的名单:“第二连连长熊上林,第二排排长罗会明,第三班长刘长发,附[副]班长张表克,战斗员:张桂成、肖汗尧、王华停、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第四班长郭世苍,附[副]班长张成球,战斗员:肖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这期报纸的内容,是在强渡大渡河后,红一军团对强渡大渡河战斗的总结和对强渡大渡河英雄的表彰,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这里面明确点出“强渡大渡河十七个英雄”,并具体列出了17个英雄的名字。

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渡口——安顺场(资料图)

2、红军总参谋长、中央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1935年5月,亲自领导红一师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他在《回顾长征》一文中回忆说:“我们在河南岸包围安顺场川军时,找到了那一只小船,便组织突击队渡河。十七勇士一过河去,就将敌人打垮,占领了渡口”。刘伯承作为强渡大渡河的领导者,在回忆中也明确地说“十七勇士”。

3、中央红军先遣队政委、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也是强渡大渡河的领导者,他在《红一方面军的长征》一文中回忆说:“一团二连以连长熊尚林同志为首的十七勇士乘着唯一的一条小船,在惊涛骇浪中冲到了河的对岸,打跨了敌人的防御,占领了敌人的阵地。”

4、红一团团长、强渡大渡河的指挥员杨得志在《强渡大渡河》一文中也指出:“一支英雄的渡河奋勇队组成了:十七个勇士,每人一把大刀,一支冲锋枪,一支短枪,五、六个手榴弹,还有作业工具。熊尚林同志为队长。”

由此可见,不论是当时报纸刊登的强渡大渡河总结、大渡河英雄名单,还是当时强渡大渡河领导者的回忆,都明确地说是17勇士,而不是18勇士。

1964年总政治部政工研究处编写《辞海》“17勇士”条目时,经过查阅和研究历史资料,并走访了当年目睹红军强渡大渡河的一些老同志,再次确认:“红军强渡大渡河勇士是17名,不是18名。”并于同年7月10日专门起草了《关于十七勇士的说明》上报总政治部,总政治部于7月11日印发了这个《说明》,规定:“今后在宣传、创作中,如提及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勇士时,请以此件为准。”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与大渡河勇士合影(资料图)

为什么会出现18勇士之说呢?可能是有的把17勇士的挑选者和渡河具体组织者营长孙继先也作为其中者。

1982年,杨得志在《历史研究》第4期发表的《强渡大渡河的红军勇士是多少个》一文中,又指出:“我们可以把奋勇队的17位同志称为英雄,若把当时的营长孙继先同志算进去,称18勇士也没错。”

因此,强渡大渡河的红军勇士究竟是17名还是18名。又引起史学工作者的争鸣。

关于“十七勇士”过河问题。一种意见说“十七勇士”是分两次过河的,一种意见说“十七勇士”是乘第一只船一次全部过河的。为此,许多史学工作者专访了当时为“十七勇士”划船的帅士高和奇取对岸渡口工事后参加摆渡的船工张子荣、龚万财、魏崇德等,都说“十七勇士”是全部坐第一只船过河的。另据林彪、聂荣臻5月26日致电董振堂等,说:“找到船共四只,只一只好的,可容四十余人”。由此可见,“十七勇士”一次渡河的说法比较可靠。(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姜廷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