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空跳伞列兵首跳示范 感觉倍儿爽

2016年09月07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顺利着陆的列兵徐华富(左)、姚驰(中)、周广镜(右)。本报记者 孙兴维摄

  “跳!”随着放伞员一声号令,朵朵伞花凌空绽放。9月3日,某训练场,千里机动而来的第31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开始进行年度整建制跳伞训练。

  清晨天空瓦蓝,直升机机翼飞旋。“今天担任‘首跳’示范的,除教员、营连干部和老兵外,还有3名列兵,这是他们自去年入伍以来的首次跳伞。”正在现场指挥的该旅旅长楼正军介绍,经过前期1个多月的地面训练,他们3人在伞降理论、着陆姿势、特情处置等10多个课目考核中全部达到优秀,从全旅列兵中脱颖而出。

  伞降,是特种兵基础训练课目,也是高危课目,可以检验战斗员的真本领。“今年,在严格按规程操作,科学严谨训练的基础上,让3名列兵进行示范,一是有助于缓解其他列兵在跳伞前的紧张情绪,二是有利于锤炼战斗员的胆识和勇气。”楼正军说。

  “能登上第一架次,成为‘首跳’示范兵,是我的光荣!我一定不辱使命!”登机前,列兵徐华富一边熟练整理伞具,一边对记者说。为了争取“首跳”示范资格,早在1个月前,他就加班加点背记伞降理论,在离机平台千百次练习着陆姿势,袜子磨破了,膝盖练肿了,他从没叫过苦。

  “登机!”投放员陈孝生下达指令,徐华富和其他7名“首跳”示范兵整装列阵登上直升机,脸上的表情既兴奋又刚毅。

  12时整,直升机向高空盘升,到达预定空投位置。“准备!”投放员右手上抬,伞兵们迅速起立,左手握住拉绳挂钩,编成纵队。

  “跳!”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徐华富迅速踏出机门,从800米高空一跃而下。1秒、2秒、3秒……“嘭!”降落伞打开了,在蓝天映衬下,徐华富犹如展翅翱翔的雄鹰。

  “调整方向,准备着陆……”对空指挥员徐鹏元通过头盔电台指挥伞兵编队降落。调整坐带、操作操纵棒、刹棒……凭借熟练的伞降动作,8名伞兵在指定区域精准着陆。

  直升机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地起降,跳伞训练仍在继续。

  列兵姚驰、周广镜依次在随后起飞的第二、第三架次中跃出机舱,安全着陆,圆满完成“首跳”示范任务,伞降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战友们纷纷向他们表示祝贺。

  “离开飞机后,我特别清醒!”“还想多跳几次!”“这感觉倍儿爽!”……刚到达集结点,3名列兵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描述第一次跳伞的感受。

  “3名列兵‘首跳’示范成功!随着楼正军的大声宣布,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据了解,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该旅还将开展水上跳伞、武装跳伞、低空跳伞等高难度跳伞训练,全面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全面打造“立体”特战尖兵。(孙兴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