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军在亚太频繁出手 欲在新战场封锁中国

2016年09月0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动作越来越多,这对地区和平带来负面影响,更对中国构成威胁。通常,人们对美国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军事部署比较敏感,比如它有几艘航母进入西太平洋地区或驻扎了多少作战飞机等。较之这些“明处”的军事部署动作,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的电子战飞机、雷达等装备在虚拟空间对我造成的威胁,却未引起足够重视。但事实上,随着军事博弈由战时向平时延伸,战争空间也从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拓展。美国在虚拟空间这个“暗处”对我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日益上升,甚至可能成为主要威胁。

美国追求在虚拟空间里取得优势,部分原因在于“亚太再平衡”战略自实施以来效果甚微。该战略的核心是美国在2017-2020年前将海外部署的海空兵力60%调往亚太,以强大的军事实力遏制中国发展,维持美国对该地区的主导。但在“南海问题”的较量中,美国没能从军事实力的运用中获得预期效果,根本无法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权益的决心与意志。某种角度讲,这可以说是“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当前阶段的失败。美国当然无法接受这种结果,因此虚拟空间便成为其对我实施打压、寻找优势感觉的舞台。

为此,美国由重点使用“硬实力”改为加入更多“软实力”因素来制衡中国,加强在虚拟空间的作为就是其中之一。美国在虚拟空间对我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电磁,一是网络。美国这样做,其实也是在贯彻其提倡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它在电磁和网络两个领域也确实占据技术优势或主导权。

从目前形势看,美在虚拟空间领域对我实施的打压主要表现在:其一,强力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进程,实现该系统在韩国甚至日本的部署。很多人仅将“萨德”理解为美国在韩国部署的军事设备,较多关注其作战能力,但美国更在意的无疑是该系统的雷达预警功能。美国在东北亚部署“萨德”明的是“防”所谓导弹威胁,暗的是使其预警系统在东北亚地区构建起来,以便掌握该地区的军事发展动向。

二是加大西太平洋地区电子战力量部署。就在8月中旬,美军4架“咆哮者”电子战飞机飞赴菲律宾,部署到克拉克空军基地。同时,游弋在西太平洋的美军航母上也搭载了这种飞机。作为攻击型电子战装备,这种“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是当今最强的电子干扰机,不仅可以执行监视和信号情报收集任务,还能对雷达等电磁设备实施干扰。美军将这种飞机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目的不言自明。若再加上之前在日本部署的两部X波段雷达,美在西太平洋地区几乎构建起比较完善的电磁力量体系。一旦它在菲律宾设立第三部X波段雷达,该体系的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美国在西太平洋构建的这种攻防兼备的虚拟空间力量,将是下一步美国对我实施打压的重要力量。现实力量主要负责防与压,虚拟空间力量主要实施攻与打,这可能是未来一个时期美国对华制衡的主要伎俩。这种形势表明,未来我国将面临更多来自虚拟空间的压力。今后我国在提升现实军事力量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应更加重视虚拟空间软博弈能力的建设。只有对美国这些“明的”“暗的”手段都做好准备,才不会轻易陷入被动。(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