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定兵:精确数据量出优质兵员

2016年09月08日08: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1日,安徽省宁国市西津街道“双合格”青年、安徽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程嘉伟通过该市打分排序公告,不仅获知了定兵的标准、结果,还明晓了自己可享受优先定兵、优先选择入伍去向的权利。与此同时,对照精细化定兵“标尺”,63名排名靠后的青年对自己的落选表示心服口服。

“一把‘尺子’大家量,谁走谁留心里都敞亮。”宁国市人武部政委丁俊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防教育的落实和优抚待遇的不断提升,青年应征踊跃,如何定兵成了敏感问题。为此,他们在先期征询用兵单位、专武干部、应征青年和家长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定兵时,对“双合格”青年按学历层级、政治面貌、特长技能、年龄大小等10余项指标,科学量化打分,逐项积分排名筛选。

选送长城优质砖,“标尺”设计有讲究。根据部队需求,他们将应征青年区分为本科、大专、普高、职高(技校)、初中5类,分别设置90、80、75、70、60基础分值,同等学历细分在读、往届、应届等不同加分;明确党团员、有技能和特长的加分;因名额限制、上年度“双合格”未入伍的加分……每年遵照实际和群众意见,适当调整分值、增删项目,确保客观公正、合情合理。

一把“尺子”能否量到底?据征兵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把这一做法固化为“六步走”:打分排序→公示→大学生自主选择入伍去向→人武部党委预定兵→市征兵领导小组开会定兵→再公示。体检合格后,先由人武部、教体局、公安局三方核对、联合打分,市纪委全程监督;公示阶段,通过当地媒体、论坛、微信公众号以及专武部长或民兵营长登门告知等方式,让“双合格”人员及时知晓、心中有数;公示后,再召开大学生自主选择入伍去向大会,让高学历青年入伍意愿和技能特长充分结合;定兵会议全程录像,军地联合监督,实施问责倒查制。

该市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市长何田告诉记者:“通过全面公开征求意见、科学制定打分细则、多方监督积分排名、全程公开选择去向,排除了人情干扰,落实了廉洁征兵要求,确保了兵员质量。”今年“双合格”大学生比例高达58.2%,同比增长28.7%,人人争相选择边远艰苦地区部队服役。好风凭借力,实行“打分排序”定兵办法以来,全市无一例退兵、无一封举报信。(周海良、通讯员童俊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