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搅局南海之心不死 妄要中国尊重南海仲裁

2016年09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即使是最强有力的关系,各方之间也会出现问题,南海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但是,每个危机都蕴含着机遇。”昨天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到南海问题时这样表示。而最搅局的当属并非南海当事方的日本。据日媒报道,安倍7日在日本—东盟峰会上就中国的海洋活动称,“近几个月来,在东海和南海持续出现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日方对此严重关切”。他还声称,南海“是关乎日本生死的重要海上通道,对地区和平安全而言也是重要问题”,“期待(中国与菲律宾)两个当事国服从仲裁裁决,以此来促进和平解决纷争”。

此后在记者会上,日本外务省报道官川村泰久称,在8日的东亚峰会上安倍会再提东海和南海问题。采访峰会的《环球时报》记者感觉,日方基本上把“要求中国尊重仲裁结果”挂在嘴边,见到合适的机会就宣扬一遍。日本TBS电视台则针对南海紧张降温失望地称,“现在在南海打算牵制中国的各个国家出现了步伐紊乱的状态”。

与日本的“小伎俩”不同,美国似乎更着眼“大格局”。据法新社报道,尽管此前菲总统杜特尔特骂奥巴马是“婊子养的”,导致双方原定的会晤取消,但菲律宾海岸警卫队7日表示,美国仍将送给菲律宾两架旧军机,帮助马尼拉扩大海上巡逻。此前一天,奥巴马在万象演讲时再次向东盟国家保证,美国在该地区的再平衡政策将“长期继续下去”,并表示“美国是靠得住的国家”。他还意有所指的声称“大国不应主宰小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与即将离任的奥巴马高调宣示亚太再平衡战略会继续下去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则选择幕后继续通过经济实力在东南亚地区稳固自己的影响力。文章认为,中国是“取实”。(李珍 辛斌 魏辉 甄翔)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