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新闻聚焦

把青春融入党的理论传播事业

——记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

2016年09月08日10: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群矢志坚守理论高地、坚决捍卫科学真理的忠诚卫士。

这是一群致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普及大众的时代先锋。

这是一群视使命为生命、扎根三尺讲台的青年播火者。

在解放军理工大学政治理论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中心,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青年政治教员,始终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嘱托,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学员,被誉为“把青春融入党的理论传播事业”的新生代力量。

“只要心中有太阳,别人就能从你这里感受到温暖”

2013年,解放军理工大学获评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检查评估先进单位。之后不久,主管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位总部领导来大学调研,当他得知学校政治理论教员中年轻人占近80%时,不禁感到疑惑:政治理论课系统、深奥,这些“80后”能把课讲好吗?

带着疑问,这位领导随机抽查了一堂政治课。讲课教员名叫朱玮,当时年龄刚过30岁,讲授的内容是“深刻理解‘两个不能否定’的内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45分钟听下来,课堂效果出乎这位领导的意料,他即席评价说:这么年轻,就能把深奥的道理讲得这么透彻,实在令人感到欣慰。

朱玮只是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的一个代表。这个群体的每名青年教员都能把每堂课讲成精品课,2013年,他们接受教学检查评估随机抽查的13堂课全部获评优良,令评估专家刮目相看。

这个青年政治教员群体有一个共识:“只要心中有太阳,别人就能从你这里感受到温暖”。这个太阳,就是政治教员心中的信仰。他们坚信,只有自己坚定不移,才能让别人坚信不疑。

“这个选题太好了,政治教员就要敢于回答这样的命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政治教员必须回答学员的关切。2010年,教员俞红参加全军院校教学观摩比赛,针对社会上“普世价值”等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甚嚣尘上,她将授课选题确定为“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获得全军一等奖。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评价:“这个选题太好了,政治教员就要敢于回答这样的命题。”

如今,俞红已成长为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主任,她深感责任重大:军校是未来战场角逐的前沿战场,而无形的硝烟早已弥漫在政治理论课堂。青年学员正经受着各种错误思潮的巨大冲击,心中有无数问号,讲好政治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她带领下,这个政治教员群体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撬动课堂的支点,围绕社会思想政治的热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焦点、理论认知上的难点和联系实际上的疑惑点,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从而有效回答学员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每一门课程开讲前,他们都会给学员留下联系方式,告诉他们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和教员交流;每堂课的前一天,他们都会收集学员意见建议,针对性调整充实授课内容,课堂上经常充满激烈辩论。

每逢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每当中央作出重大改革部署,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都冲在最前沿。他们精心打造《从苏格兰公投看西方民主》《亚投行背后的较量》等20多堂讲座课,在学员中广泛宣讲,产生热烈反响,课件资料被复制数千次。他们还利用下部队任(代)职锻炼、参加理论宣讲团等时机,为部队官兵做报告550余场,听众达70余万人次。

吸收一切鲜活的“时代元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一次课上,教员朱玮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史时,有学员提出,网上有人说中国抗日战争主要是美国人和国民党打赢的,这怎么理解?

朱玮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疑问,而是“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这个问题不澄清,势必对学员造成严重影响。他没有当场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鼓励学员大胆说出自己的疑惑,组织展开讨论。课后,朱玮要求学员阅读相关书籍,成立课题组围绕“国共两党如何对待日本侵略”“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什么有人不断抹黑党的抗战历史”三个环环相扣问题进行学习思考。

随后课上,朱玮先请各组学员代表介绍研究成果,再通过案例讲解和正反辨析,层层剥茧,把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背景分析透彻、国共两党的贡献作用讲解明白,帮助学员搞清楚那些错误的网上言论错在哪里。

青年学员都是“网络一代”,青年政治教员群体意识到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是责任所系。他们吸收一切鲜活的“时代元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构建交互式网络教学,研制开发《军人道德规范》教育系统、思想政治育人基础工程五维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系统,建成6门主干课网络课程、200多堂网络微课,成功将政治理论课搬到网上。

青年政治教员群体自发成立面向在校学员和毕业学员的网络工作团队。2015年5月,教员们发现学员对网上流传的质疑英雄话题存在一些困惑,就立即组织力量展开舆论引导,约请专家教授撰写分析文章,收集视频、动漫、电子相册等各类素材,按照学员的认知规律,从历史到现实、从表象到实质分批次在网上发布,每天被学员点击阅读上千次,大家纷纷留言,为教员们捍卫英雄形象的声音点赞。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