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小故事集

痛苦的成长

2016年09月0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益浒,学院这次‘励志杯’教学竞赛,你准备参赛吧,历练历练!”

2012年4月,刘益浒教员接到了社科系的参赛通知,一时间既兴奋又紧张:被推举参赛,这是系里对自己教学能力的肯定,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但自己尚是教学战线上的新兵“一枚”,能给系里争光不?

2010年10月调入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前,刘益浒一直在基层部队摸爬滚打十几年。发挥基层经历丰富的优势,让课堂连着部队,让教学生动起来,他决定打自己最擅长的牌——案例式教学。把案例引入情境,在情境展示中把深奥的法律知识讲授给学员。

为此,刘益浒把自己受理过的几个案例提炼融合成两个不同处理模式的课堂案例,通过它们之间的对比,让枯燥呆板的法律知识生动呈现。他还找了几个学员分别扮演案例中的不同角色,以情景剧的方式“活化”课堂。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反复演练和打磨,信心满满的刘益浒却等来了“噩耗”——自己精心准备的课在专家预检中被淘汰了!

问题出在哪里?刘益浒顾不上难过,苦思症结。在专家的点拨下,刘益浒摸准了自己的病根——形式虽然新颖,案例虽然生动,但与知识点的结合不够严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也不够严谨,案例不够紧凑。

系领导给他打气:参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拿奖,更在于经验的积累和心灵的成长。只要栽倒了能爬起来,“栽跟头”就是最好的学习!

刘益浒又有了方向:讲课不能只顾着新颖、热闹,只追求技巧,更要有深度、有内涵、有“嚼劲儿”,自己还得下大功夫把课堂往深了挖。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