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小故事集

转变

2016年09月0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2年3月初,社科系领导接到大学的通报:大学徐朝光政委听查了李鸣教员的课,情况不理想。

社科系领导听到这个情况后,打开了教学系统,查到了徐政委对李鸣的评价:“中”。然而看到这个情况后,系领导并不感到惊讶,李鸣的情况早在他们的掌握当中。

2011年下半年,李鸣来到社科系报到,入门试讲的效果就不理想,自己已经充分准备过的课,讲起来还结结巴巴,最要命的是声音始终在喉咙口噎着,没有一点感觉。

听完课后,不少教员找到了系里面,认为李鸣可能不适宜当教员,最好放到政治理论研究工作中心,搞搞研究就行了,否则将来会给系里拖后腿。

系领导不这么看,先天因素固然重要,但许多表达能力不好、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的老师,最后也可以成为名师大家。李鸣的学科基础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应该能够改变。系党委研究后,报上级批准,最后还是把李鸣定在教学岗位上。系里还专门给李鸣安排了指导老师,帮助李鸣从课堂准备、语言发声、板书设计等各个方面进行帮助。每次开课前教学组都专门安排人员对李鸣的课进行把关。

徐政委听查李鸣的课后,社科系领导并没有找李鸣谈话,而是找到教研室和他的指导老师反馈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大家普遍感到,李鸣的课虽然问题还很多,但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应该看到他的进步和努力。然而,李鸣很快知道了大学政委的听课评价,心里压力非常大:“我是当教员的料吗?是放弃,还是坚持?”王建国、陶德臣等老教员找到了他,同他谈心交流。作为在教学一线摸爬滚打了二十来年的人,他们很了解新教员的难处,对李鸣的现状有切身的感受。在老教员们的启发下,李鸣又整理好自己的情绪,重新回到了课堂。

打那以后,李鸣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了教学上,晚上忙备课,练军姿、练发声。他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阅读教授们推荐给他的理论书籍,为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每学期开学前,是李鸣最紧张,也是他最盼望的时刻。同事们会集中到一起听他的课,帮他把脉,发现并指出他上课时存在的问题。从课程内容、课堂设计、教姿教态到眼神语气,李鸣身上的一个个小毛病被同事们一一抠去,同事们也感觉到了李鸣的课一天天在进步。

2013年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检查评估中,学院领导点名要听李鸣的课。当李鸣充满激情地把他精心准备的课讲完后,学院领导评价说:很富有激情,上道了。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