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小故事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09月0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09年教学迎评,朱玮教员接到“火线出击”任务,给专家组展示一堂精品课。而此时,距专家听课只有两天时间。

刚站上讲台不久、缺少教学经验的朱玮顿感压力大,不少人也表示质疑:这么年轻的教员能上好精品课吗?能扛得住迎评这么大的压力吗?校院领导征求系里的意见,系领导毫不犹豫地表态:相信年轻人!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给年轻教员交任务、压担子,这样才有助于他们成长。

看到系领导和同事纷纷给自己打气,年轻的朱玮拼了——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当晚,朱玮就在办公室打起了地铺,决心背水一战。系领导和教研室的几位老教授主动为朱玮助阵,不厌其烦地帮他修改讲稿、完善课件。看朱玮熬夜辛苦,刘淑萍教授特意大包小包从家里拿来了营养品给他“加油”,心疼地嘱咐他要劳逸结合。尽管全力以赴,年轻的朱玮还是因为经验不足、临场紧张,课堂效果并不理想,专家给出的评价——良好。

朱玮很是沮丧:任务没完成好,给大家拖了后腿怎么交代啊。事后系领导找朱玮谈心:“别气馁,年轻人要多经经阵仗,这次没出彩不要紧,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一定能优秀,下次迎评你还得上!”

“下次迎评你还得上!”一句话把朱玮的心暖得滚烫。允许年轻人栽跟头、敢于给年轻人成长的机会,是对青年教员最大的鼓励。打那之后,朱玮更加沉下心来钻研课堂教学方法,一有机会就去听老教员们的课,回来后一一记录心得,细细揣摩。系里还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赵枫教授和他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带。慢慢地,朱玮在讲台上找到了自信,课也上得越来越成熟。

2013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迎评,朱玮再次披挂上阵,参加了三堂精品课的备课,并被专家两次抽查听课:全优!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