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小故事集

科研尖子拿了教学一等奖

2016年09月0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提起陈聪的学问,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但要说到陈聪的教学水平,可并没有给大家太深的印象。2013年,大学进行“忠诚杯”政治理论教学竞赛,政研中心竟力推陈聪参加竞赛。

看到比赛名单,听过陈聪课的领导笑了笑:估计中等偏上吧。

陈聪作为一个年轻人,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一堂课出现的情况可能在下一堂课就能作出合理调整。有一次,专家听完他的课,建议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特点,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讲课。第二天,教研组集体备课时,陈聪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同事也都觉得他的课堂内容丰富,有很多案例,但缺点就是没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在同事的建议和帮助下,陈聪继续保持了课堂分析时的严密逻辑,压缩案例内容。为了控制讲课节奏,吸引学员兴趣,陈聪特地请同事对自己上课的语速计时,纠正一些不自然的小动作,并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员学习如何提问题丢“包袱”。一次院领导听课后,针对陈聪板书太“挤”的问题,还专门向他展示怎么设计板书才能更有助于学员记笔记。

苍天不负有心人,陈聪上课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味道。

这次安排他比赛,又足足把他逼了一把。从语速、语调、手势、板书,教研组全体出动,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帮助。比赛中,陈聪以《国际法意义上的领土及其延伸》为题,成功地展示了一堂典型的带有浓郁的思辨色彩的法学课,受到专家的好评,并获得一等奖。

2013年底,陈聪又为学员们开设讲座课《南海九段线的法律依据》,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