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风采录

俞红:倾注真情,传播真理

2016年09月0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物小传】俞红,女,1969年12月出生,浙江诸暨人,现为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主任,教授,大学学科带头人。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课题12项,主编或参编著作、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20余篇;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总参优秀共产党员,大学感动军理工十佳人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从教20多年来,俞红刻苦研读、热情传播、积极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把“真学真信真用”作为标杆,立足三尺讲台,为培养人民军队坚定的举旗人、忠诚的带兵人,辛勤耕耘、踏实奉献,被学员们赞誉为“最受尊敬的教员”。

关注热点,以理论创新解扣子、释难题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斗争尖锐。作为一名政治教员,俞红坚信:创新理论信得真才能学得深,底子厚才能传播好。

她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捍卫者,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坚持把社会关注的思想政治热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焦点、学员理论理解上的难点、联系实际分析问题的疑惑点作为授课着力点。俞教员认为,作为教员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重点要解开学员的思想扣子,直面学员提出的问题,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如果回避问题就会给学员造成一种误解——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马克思主义还能解释新情况吗?

俞教员常说,“现在的学员就是未来的初级指挥军官,不能让他们带着疑问去带兵”。作为一名教员,特殊的职业操守告诉她,要给学员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为提升自己的理论深度,拓宽研究视野,她克服种种困难,以坚忍的毅力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她清醒地意识到,只有自己弄清楚弄明白的内容才能进课堂,只有自己确信的东西才能使学员真学真信。在俞教员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教员讲的内容往往是学员想知道的,教员分析的现象大都是冲着学员心中的疑问来的。难怪学员评论俞教员的课,总是说:我们感兴趣、想听,是“解渴”的课。

2010年,俞红参加总参及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观摩竞赛期间,迎难而上,用哲学原理解读“七个为什么”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引导学员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获得了总参第一名、全军一等奖。大赛评委、国防科技大学易金务教授评价俞教员的这堂课是他“从教34年来听到的最好的一堂哲学课”。

精益求精,以踏实作风立本职、做精品

俞红任教以来,独立主讲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10多门课程,涉及从士官到博士生等各个层次。在日常教学中,俞教员一直秉承这样一个理念——一堂课精彩不算精彩,堂堂过硬才是真精彩。因此,她特别注重以规定教材为依据,以问题牵引教学内容和课堂设计,充分考虑不同教学层次和学员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她常说:三尺讲台就是教员的阵地,一定要守住、守好。

2006年下半年,她所在的教研室有4名同志转业,1名同志退休,人手特别紧张,教学任务特别重。俞教员主动承担了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半年的教学工作量就高达362课时。超负荷的工作使她身体透支,连续一个多月一直感冒并伴有低烧。同事和家人都劝她请假休息,她只是淡淡的一句:没事,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坚持”,这是俞教员最常用的一个词,就这样,她坚持没耽误一节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授课任务。

贴近学员,以情感力量强理论、促认同

政治理论课要想深入人心,就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空洞、生硬的说教往往收效甚微,甚至会让学员产生逆反心理。尤其是面对新时代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青年学员,俞教员认为要想让他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感兴趣,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心服口服,政治理论课就一定要围绕学员实际,在生动上下功夫。怎样让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员实际,俞教员进行了认真思索。

为了了解自己授课对象的思想、生活,她主动与学员队挂钩,与学员一起上党课、开班务会,坚持深入学员当中,参加他们组织的“你讲我导”、政治理论知识竞赛等经常性思想教育活动,利用南京周边丰富的社会、人文、历史资源,组织学员开展现地实践教学……在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观见学活动中,在每一次热火朝天的辩论声中,在与学员一对一的聊天中,俞教员渐渐读懂了自己的学员,知道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了他们关心的话题。俞教员指导大家就关心的问题去查资料,时常用身边的、鲜活的材料举例说理,不时对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思想火花给予热情鼓励,为这些学员送上他们自己挑选的“我喜爱的一本书”作为奖励。

她获得了学员的信任,她的课受到学员的欢迎,已经毕业的2006级学员程超回忆起来,当年的一些亲切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倾情付出,以辛勤耕耘求发展、结硕果

20多年如一日,俞红教员在三尺讲台上倾情耕耘,捍卫马克思主义阵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取得了丰硕成果。两次被评为大学优秀教员,学院首届“励志名师”,学院“最受学员尊敬的教员”。2010年在总参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观摩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教学观摩竞赛一等奖,她所讲的《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一课,获得全军教学观摩竞赛一等奖。

近年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主持优质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政治理论课问题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军队级二等奖。参加总部的各类理论宣讲活动,并应邀在全军政工网、总参绿网在线授课。

俞红教员连续10年被总参军训部聘为“军队院校面向部队招生文化科目统考命题工作组成员”。命题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保密要求高,每年两个月的全封闭工作,她都出色地完成使命,因表现出色受到总部领导的接见和通报表彰。作为南京军区专家讲师团成员,她多次参与南京军区组织的重大理论宣讲活动。虽然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家庭负担不轻,但她总是积极、愉快地走进基层部队,深入海防一线,常常一天宣讲两场,晚上还要抽时间同战士座谈。宣讲期间,她利用到一线部队宣讲的机会,来到素有“东南第一哨”之称的角屿岛,为守岛战士送去了基层学习读本,受到了部队官兵的欢迎和军区政治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感言:作为一名军校政治理论教员,职业平凡但使命光荣。我们的使命集中到一点,就是担负铸魂育人的重任!如何才能不辱使命,这是我始终深思的问题。这里,我想借用一位军队老理论工作者的深切感言,与大家共勉:要始终抱定“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理论追求,抱定“敢言当世事,不负案头书”的理论责任,抱定“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人无古贤”的理论勇气,抱定“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的理论境界,献身使命,昂扬进取,为做好军队理论武装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